解毒化斑湯 - 方劑

解毒化斑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片玉痘疹》卷八。主治痘疮起发,因中气不足,致四围起发,中心落陷,密而重者。

  • 名称:解毒化斑汤
  • 出处:《片玉痘疹》卷八
  • 主治:痘疮起发,因中气不足,致四围起发,中心落陷,密而重者

組成

人參、黃芪、甘草、歸梢、川芎、大力子(炒)、防風、連翹、荊芥穗。

用法用量

水煎,入燒過人屎和服。

主治

痘瘡起發,因中氣不足,致四圍起發,中心落陷,密而重者。

加減化裁

寒月,加官桂。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壽世保元》:“解毒化斑湯,牡丹皮、生地黃、木通、歸尾、遠志(甘草湯泡,去心)、犀角(以乳汁磨下)一二錢,紫草茸、知母、牛蒡子、茜草、甘草(生,帶梢者)、穿山甲(炒成珠,研末)各一錢。上用水煎藥,調下山甲末並犀角汁,同服。”2.《醫書匯參輯成》:“痘形輕重痘瘡起發,其形不一。有緊小而充實者,俗呼為珍珠痘是也,此則易壯易靨。有高大而肥滿者,俗呼為大痘是也,此則壯而遲靨。有四圍起而中心落陷者,俗呼為茱萸痘是也,此則有輕有重。出稀者輕,出密者重。蓋因中氣不足,時日未到,但四圍起發,而中心尚是好肉,未得起發耳。(批)中氣不足。時日既到,自然充括而成血漿,輕稀者不須治,重密者解毒化斑湯。黃芪、人參、甘草、當歸(梢)、牛蒡子(炒)、川芎、防風.荊芥穗、連翹。冬月加上薄桂,煎,人燒人屎調服。”3.《血證要覽》:“血熱毒蘊型:涼血解毒,用解毒化斑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