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斑湯 - 方劑

举斑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热暑疫全书》卷四。具有托里举斑之功效。主治疫气留血分,里气壅闭,不下则斑不出,出则毒邪从外解矣。如下后斑渐出,更不可下,设有下证,宜少与承气缓服。倘大下则元气不振,斑毒内陷则危,宜此方。

  • 名称:举斑汤
  • 出处:《温热暑疫全书》卷四
  • 功用:托里举斑
  • 主治:疫气留血分,里气壅闭,不下则斑不出,出则毒邪从外解矣。如下后斑渐出,更不可下,设有下证,宜少与承气缓服。倘大下则元气不振,斑毒内陷则危,宜此方

歌訣

舉斑白芷穿山甲,當歸赤芍柴升麻;陰斑內陷入血中,昇陽透毒溫病罷。

組成

白芍藥一錢、當歸一錢、升麻五分、柴胡七分、白芷七分、穿山甲二錢、水姜一片。

用法用量

水煎,溫服。

功用

托里舉斑。

主治

疫氣留血分,裡氣壅閉,不下則斑不出,出則毒邪從外解矣。如下後斑漸出,更不可下,設有下證,宜少與承氣緩服。倘大下則元氣不振,斑毒內陷則危,宜此方。

加減化裁

如下後斑毒隱伏,反見循衣撮空,脈微者,加人參三錢,得補發出者不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