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洛四聯症術後需要注意什麼

不要劇烈運動,適當休息,避免勞累過度。高蛋白、高熱量、富含維生素的飲食,居室內空氣要流通,保持大便通暢,不要短時內大量快速輸液,應隨著季節的變換及時增減衣服。出院後可能需要繼續應用一段時間的強心、利尿藥,應按醫生醫囑服用,不能任意加減藥量,出院一個月最好複查一次。

法洛四聯症並不是不能治癒的,但在術前要注意重要的事項,這樣才能保證手術的成功。不過若出院後日常生活等方面沒有加強注意的話,即使手術多成功,也難免法洛四聯症日後會復發,所以術後要做好護理才是。那麼,法洛四聯症術後需要注意什麼?
1、 不要劇烈運動,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2、 多攝入高蛋白、高熱量和富含維生素的飲食。這樣可以為身體補充手術後缺失的能量,但應避免暴飲暴食。多注意吸吮時的兒童身體狀況,嚴重的兒童因呼吸短促和精力不足而容易停止吸吮,容易嘔吐和大量出汗,引起低氧發作。
3、 室內空氣流通,冬季也要定時開窗。室內溫度不宜過高,應給予足夠的水分以防止兒童出汗和脫水,從而導致缺氧和血栓形成。
4、 保持大便通暢對有明顯紫紺的兒童非常重要。
5、 不要在短時間內給予大量快速輸液,以免加重心臟負擔,導致心力衰竭。
6、 衣服要隨季節的變化及時增減。如果家裡有上呼吸道感染,應採取隔離措施,平時儘量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
7、儘量不要讓孩子哭,減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造成低氧發作。
8、 有時孩子們在散步或玩耍後會蹲下一會兒。這是因為蹲下可以緩解缺氧症狀,兒童不能強行拔起。
9、一旦兒童出現低氧發作,兒童的下肢應彎曲並置於膝胸位置。如有必要,應及時送孩子到醫院,有條件的應立即吸氧。
一般來說,沒有特別的禁忌。可以吃高營養價值和消化率的食物,如瘦肉、魚、蛋、水果和蔬菜。應該少吃多餐,食物量不宜過飽,以免加重心臟負擔。要學會每天記錄進出水量,控制進水量,加大排水量,3個月後逐步放開控制,但重症需控制半年。
出院後最好每月複查一次。複查包括超聲心動圖、心電圖、胸片等檢查。出院後3-6個月複查,瞭解康復情況,確定下一步康復、學習和工作計劃。如病情有變化,應及時轉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