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手術後吃什麼水果

生長於顱內的腫瘤通稱為腦瘤,包括由腦實質發生的原發性腦瘤和由身體其他部位轉移至顱內的繼發性腦瘤。原發性腦瘤依其生物特性又分良性和惡性。良性腦瘤生長緩慢,包膜較完整,不浸潤周圍組織及分化良好;惡性腦瘤生長較快,無包膜,界限不明顯,呈浸潤性生長,分化不良。無論良性或惡性,均能擠壓、推移正常腦組織,造成顱內壓升高,威脅人的生命。

腦瘤術前適合吃以下幾種水果:

一、獼猴桃:獼猴桃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獼猴桃能夠保護患者的細胞間質,消除患者進食的致癌物質,有預防癌症和延長癌症患者生存時間的作用。而且獼猴桃味酸甘、性寒,有活血行水、清熱生津的功效。

二、香蕉:香蕉中含有黃麴黴素B1等,對癌症有很明顯的抑制作用,透過實驗也發現,如果機體內缺少鎂,則其清除癌細胞的能力會有減弱,而香蕉中含有鎂、鉀等元素,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

三、葡萄:葡萄腫的白藜蘆醇可以防止正常的細胞癌變,還能抑制已經惡變的細胞擴散。中醫還認為葡萄有除煩解渴、益氣補血以及健脾利尿的功效。對於接受放療以及手術的腦癌患者來說,可以吃酸甜的葡萄。

四、草莓:草莓中含有一定的鞣花酸,可以保護機體免受致癌物質的傷害,有很好的抗癌作用。而且草莓有利煙潤肺、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以緩解肺癌、鼻咽癌、喉癌等癌症患者的放療反應,有效減輕患者的一些症狀表現。

腦瘤術後的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營養合理,食物儘量做到多樣化,多吃高蛋白、多維生素、低動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鮮水果、蔬菜,不吃陳舊變質或刺激性的東西,少吃薰、烤、醃泡、油炸、過成的食品,主食粗細糧搭配,以保證營養平衡。酸、甜、苦、辣、鹹五昧,每味都有它的特殊作用。酸能收斂,生津開胃;甜能補益脾胃;苦能洩下、燥溼,少量可開胃;辣也能開胃;成能通下、軟堅。食品基本上都是以上五味,或幾味混合在起,腫瘤康復期病人應選擇有一定抗癌成分和有軟堅散結作用的食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