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都有什麼症狀

急慢性胰腺炎,胰腺腫瘤等。胰腺疾病的症狀變異性較大,且無特異性,由於病變程度不同,症狀和體徵等臨床表現也有很大差異。

1、腹痛是主要臨床症狀,腹痛劇烈.起始於中上腹,也可偏重於右上腹或左上腹,放射至背部,累及全胰則呈腰帶狀向腰背部放射痛。飲酒誘發的胰腺炎常在醉酒後12至48小時期間發病,出現腹痛。膽源性胰腺炎常在飽餐之後出現腹痛。

2、噁心、嘔吐常與腹痛伴發:嘔吐劇烈而頻繁。嘔吐物為胃十二指腸內容,偶可伴咖啡樣內容。

3、腹脹:早期為反射性腸麻痺,嚴重時可由腹膜後蜂窩織炎刺激所致。鄰近胰腺的上段小腸和橫結腸麻痺擴張。腹脹以上腹為主。腹腔積液時腹脹更明顯:病人排便、排氣停止。腸鳴音減弱或消失。

4、腹膜炎體徵:水腫性胰腺炎時,壓痛只限於上腹部,常無明顯肌緊張。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壓痛明顯,並有肌緊張和反跳痛.範圍較廣或延及全腹。

5、其他症狀:初期常呈中度發熱,約38攝氏度左右。合併膽管炎者可伴寒戰、高熱。胰腺壞死伴感染時,高熱為主要症狀之一。黃疸可見於膽源性胰腺炎。或者由於膽總管被水腫的胰頭壓迫所致。

生活飲食規律,忌暴飲暴食,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等不良的精神刺激。病情穩定,恢復飲食後應選擇清淡流食,少量多餐、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忌脂肪、甜食和刺激性飲料。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尤為兇險,發病急劇,死亡率高。慢性胰腺炎應予以病因治療,如治療膽源性疾病,戒酒,飲食療法,少量多餐、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補充胰酶,控制糖尿病,營養支援療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