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吸菸三大危害嚴重可致命

菸鹼能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吸菸還會直接影響胰島素的吸收,據臨床觀察,吸菸的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需要量比不吸菸者多20%左右。此外,吸菸還會增加動脈硬化的危險性。

香菸可破壞血糖的穩定

菸葉不完全燃燒會產生有毒、有害的物質,主要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一方面對破壞人體臟器細胞,比如調節人體血糖的胰腺,當胰腺功能受損後,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就會減弱,從而增加糖尿病患病的風險,同時菸草中還有一種天然成分——去甲菸鹼,會使血管收縮、痙攣,血供減少,組織缺血、缺氧,也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導致血糖、血壓升高,破壞血糖的穩定。

抽菸可增加糖友患心臟病的危險

通常每天吸15根或更多根香菸的糖尿病婦女發生心臟病的危險比從不吸菸的糖尿病婦女大7倍。而戒菸時間超過10年的糖尿病婦女患心臟病的危險已經降到和從不吸菸的糖尿病婦女一樣的程度。

研究人員指出,吸菸會與一些糖尿病相關問題產生共同作用,例如升高的膽固醇水平和對血管阻塞物質的易感性增加,而這些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而糖尿病患者本來就是心臟病高危人群,而吸菸更會增加其患病危險。

研究人員指出,大量吸菸與心臟病發作存在密切關係。在吸菸的女性中,心臟病患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中大大高於非糖尿病患者。在現在還吸菸的人群中,中風的危險也升高。

長期吸菸易對血管造成損傷的壞膽固醇

此外,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能使血管擴張、抑制血小板聚集、保護血管,是對血管有保護作用的好膽固醇。而吸菸會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吸菸還會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同時還使其易於氧化,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是損傷血管的主要物質。長期吸菸易使對血管造成損傷的壞膽固醇升高,如血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吸菸會加重這種異常,使血管收縮、管壁變厚、管腔狹窄、血流緩慢,使血管痙攣,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組織缺血缺氧,加重心血管及微血管病變,讓糖尿病患者遭受雪上加霜的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