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吸入性肺炎

  乳汁吸入性肺炎(milk aspiration pneumonia)是由於乳汁在吞嚥時被吸入呼吸道或因在咽部排空時間延長,殘留的乳汁被吸入肺部。嘔吐或溢乳時,乳汁被吸入呼吸道,通常多有誘因。  乳汁吸入性肺炎(milk aspiration pneumonia)是由於乳汁在吞嚥時被吸入呼吸道或因在咽部排空時間延長,殘留的乳汁被吸入肺部。嘔吐或溢乳時,乳汁被吸入呼吸道,通常多有誘因。

 病因學

  1.吞嚥障礙 未成熟兒吞嚥反射不成熟,吞嚥動作不協調,易發生乳汁吸入。腦部損傷或顱神經病變也可使吞嚥反射遲鈍或不全。乳汁在咽部排空時間延長。有時因咽部神經肌肉不協調,吞嚥時乳汁部分進入食道,部分由鼻腔流出,部分吸入呼吸道,而引起肺炎。

  2.食道畸形 食道閉鎖時乳汁不能從食道進入胃內,停留在咽部和唾液一起被吸入肺部。僅有氣管食道瘻時乳汁可直接透過瘻管進入肺部。但有時瘻管很小,不易發現。

  3.食道功能不全 乳汁進入食道後返流至咽部,然後吸入。例如食道賁門松馳的嬰兒嘔吐後易發生吸入,有時因食道神經肌肉協調也可引起返流。

  4.嚴重顎裂、兔唇 顎裂一般不影響吞嚥,但嚴重缺損者吮乳發生困難,可引起吸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