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過敏性紫癜性腎炎

有些人發現面板出現紫癜,不知道是不是得了紫癜性腎炎,這時要及時進行紫癜性腎炎的診斷。那麼如何診斷過敏性紫癜性腎炎呢?鑑於該病的危害性極大,診斷工作需及時進行,以便儘早進行腎病治療。要做好紫癜性腎炎的診斷工作,不但要依據其典型症狀表現,還需藉助專業診斷方法。

腎病醫院的專家介紹說,過敏性紫癜是全身性以小血管損害為主要病理基礎,臨床以面板紫癜、出血性胃腸炎、關節炎及腎損害為特點的綜合徵。由於過敏性紫癜病人約1/3以上出現腎損害,因此將過敏性紫癜所引起的腎損害稱為過敏性紫癜性腎炎。

過敏性紫癜性腎炎的診斷主要依據是出血性皮疹和腎損害。典型皮疹有助於本病診斷,皮疹稀疏或出現腎臟症狀時皮疹已消退者應詳細追問病史和皮疹形態。對出現典型腎臟症狀,如水腫、高血壓、血尿、蛋白尿、腎病綜合徵和腎功能不全時,診斷較容易。

此外,對輕微尿改變者,國內一般以尿蛋白定性和尿紅細胞超過5個高倍鏡,或2~3個/高倍鏡作為診斷標準。急性期毛細血管脆性試驗陽性,而血小板計數和功能試驗正常,對本病診斷有一定參考意義。腎穿刺活檢有助於紫癜性腎炎的診斷,且有助於瞭解病變程度及評估預後。面板活檢有助於同IgA腎病外的腎炎作鑑別。

透過上面的介紹,大家應該對如何診斷過敏性紫癜性腎炎這方面的知識有了一定的瞭解。專家提醒,如果懷疑患上了紫癜性腎炎,一定要及時到正規醫院,藉助專業的檢測手段,及時診斷,好做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