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是什麼

應戒除煙、酒。長期聲嘶、喉痛、呼吸不暢或咳時帶血應警惕喉癌,及時請專科醫生檢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喉癌是頭頸部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喉癌的主要臨床表現為聲音嘶啞,呈進行性加重,咽喉部異物感,吞嚥時不適,嚥下疼痛,或伴刺激性咳嗽,痰中帶血,嚴重時有呼吸困難及頸部腫塊。

現代醫學認為本病病因不明,一般可能與吸菸、接觸有害粉塵、口腔衛生欠佳、維生素d代謝失常,內分泌失調及放射或病毒等因素有關。

本病診斷依據不明原因的進行性聲音嘶啞,咽喉異物感、咳嗽、痰血、吞嚥困難伴疼痛、呼吸不暢,應高度懷疑本病,可作喉鏡檢查。一般採用間接喉鏡觀察喉部的變化及聲帶、會厭等活動情況,區域性有無新生物、潰瘍等,必要時可塗片或活檢。近年來纖維喉鏡、顯微喉鏡問世,為喉癌的早期診斷提供了方便。若多次活檢陰性,但不能排除喉癌者,可行喉裂開活檢確診。此外,x線正、側位片可觀察病變的部位、大小、範圍、形狀及軟骨受累情況。總之,根據病史及喉鏡檢查組織,一般不難確診。

現代醫學對本病早期可採取放射或手術治療,晚期一般先放躬治療,然後再手術治療,對晚期患者、手術後或放射治療後又復發者,可採用化學藥物治療。聲門上區癌,一般宜放射治療或手術前放療加全喉切除術,聲門區癌,較早期放射治療,較晚期行全喉切除術,聲門下區癌,一般作全喉切除,術後可安置人工喉。

本病在中醫臨床中多屬“喉菌”、“喉疳”、“喉百葉”等範疇。祖國醫學認為喉屬肺,肝腎經絡循行喉部。外邪入侵以風熱為多見,內因乃憂思鬱怒,肝腎不足。因陰虛陽亢,痰火毒結,肺氣失宣,導致失音,喉間腫物結聚,阻塞氣道,肺失肅降,熱灼肺絡故見咳嗽氣急、痰中帶血。晚期可因腫物阻塞而引起呼吸困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