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怎樣分級的,3級嚴重嗎

一年一度的三八節,很多單位給女性的福利是去醫院做體檢,這是好事。當然每次都會有不少女性在體檢時發現乳腺增生或乳腺結節,這給女性造成了一定困擾,擔心接下來會不會發展成腫瘤。畢竟現在乳腺癌已成為嚴重危害女性健康的腫瘤之一。

乳腺結節,通常是由於乳房組織的結構發生變化而使其內部產生腫塊的一種疾病,也是女性常見的乳房疾病。醫學上分為四級:乳腺增生→乳腺結節→纖維瘤→早期乳腺癌,雖然醫學上是這四個分級,但並不是所有乳腺增生一開始就會發展成乳腺癌,我們先來了解下每個分級的特點。

第一級:乳腺增生。女性乳房每月來月經都會增大,月經停了變小,但是久而久之肯定回不到原點,所以區域性增生就形成了。第二級:增生如果不疏通開就會打結,時間久了就變成了乳腺結節。第三級:纖維瘤或血管瘤。如果結節長期不疏通,在纖維上打結就是纖維瘤,在血管上打結就是血管瘤。第四級:早期乳腺癌。纖維瘤或血管瘤長到一定程度,組織就會壞死硬化,惡化成早期乳腺癌。

從來源上來說,乳腺增生與乳腺癌都是源於乳腺上皮細胞的過快增長。不過乳腺增生是良性的、可控的細胞堆積。而乳腺癌則是惡性的、不受控制的細胞的快速增長。乳腺增生誘發乳腺癌的機率很小,只有一部分乳腺囊性增生和囊腫如果治療不及時,會進一步發展成乳腺癌。從這點上來講,有乳腺增生的女性們大可不必恐慌。

但是,有下列這4種特殊情況,還是需要重視的。一、月經後乳房仍持續脹痛甚至伴隨腫塊,不隨月經週期波動。這種情況,需要進一步檢查瞭解乳腺增生的程度和病理型別,以確定是否有癌變的可能。二、病理活檢提示乳腺非典型增生。這種細胞形態異於正常細胞,癌變的風險則要比正常人高出4-12倍。三、有乳腺癌家族史的患者。這類患者要加倍留心,這屬於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如導管內乳頭狀瘤或對側乳癌病史,乳腺癌易感基因有突變。

所以三級需要配合醫生積極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