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的危害逐個數數

糖尿病腎病的危害逐個數數!糖尿病已經成為世界上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後第三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糖尿病對身體危害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危害心、腦、腎、血管、神經、面板等。據國內調查報告,我國糖尿病人的併發症在世界上發生最早、最多、且最嚴重,如糖尿病有病程10年以上的病人,78%以上的人都有程度不同的併發症。介紹的材料有助於我們瞭解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對心腦血管的危害。心腦血管併發症是糖尿病致命性併發症。主要表現於主動脈、冠狀動脈、腦動脈粥樣硬化,以及廣泛小血管內皮增生及毛細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變。由於血糖升高,紅細胞膜和血紅蛋白糖化,導致血管內皮細胞缺血、缺氧及損傷,從而引起大量ET放,血管收縮與擴張不協調,血小板粘聚,脂質在血管壁的沉積,形成高血糖、高血脂、高粘血癥、高血壓,致使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呈指數上升。心腦血管病包括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腦卒中腦血栓形成、腦出血、和糖尿病心肌病可導致心力衰竭、心率失常。糖尿病人心、腦血管病併發率和病死率為非糖尿病人的3。5倍,是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糖尿病對腎臟的危害。由於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腎小球微迴圈濾過壓異常升高,促進糖尿腎病發生和發展。早期表現為蛋白尿、浮腫,晚期發生腎功能衰竭,是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在各原因所致的晚期腎病中糖尿病佔第一位。

糖尿病對周圍血管的危害。主要以下肢動脈粥樣硬化為主,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升高,可引起周圍血管病變,導致區域性組織對損傷因素的敏感性降低和血流灌注不足,在外界因素損傷區域性組織或區域性感染時較一般人更容易發生區域性組織潰瘍,這種危險最常見的部位就是足部,故稱為糖尿病足。臨床表現為下肢疼痛、潰爛,嚴重供血不足可導致肢端壞死。在這種情況下,截肢將是不可避免的,致使殘廢。據統計,糖尿病人的截肢率為非糖尿病人的5倍,而40%Ⅱ型糖尿病患者和20%糖尿病患者可發生糖尿病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