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護理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態反應性鼻炎,是人體對某種物質的變態反應在鼻部的表現,常被誤認為傷風。現代醫學認為,此類病人為過敏體質,某些對大多數正常人無害的過敏原作用於過敏體質者,便可引起變態反應的發生。常見的過敏原如牛奶、魚、蝦、牛、羊肉等,其他如塵埃、毛類、花粉、寒冷等,可有家族史,季節性。中醫學認為,肺為嬌髒,外合皮毛。如果脾肺氣虛,腠理疏鬆,則易使風寒之邪外襲而發病。常見症狀為,病初為陣發性鼻癢,繼之連續噴嚏,少則一次幾個,多則幾十個,急性發作時,常有多量水樣鼻涕流出,間歇性或持續性鼻塞,還可出現暫時性嗅覺減退、頭痛、耳鳴、流淚等症狀。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患兒坐位或仰臥,家長以拇指推擦印堂穴1分鐘。

2、以指按揉迎香穴1至3分鐘。

3、以中指指腹在鼻兩側快速搓擦1至3分鐘,使區域性產生灼熱感為度。

4、掐揉雙側合谷人各1分鐘。部分伴有嗅覺減退。飲食宜清淡,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少吃海鮮、雞蛋和牛奶等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如果已明確某些食物引起過敏,則一定不要再食用了。避免接觸變應原,如花粉、動物皮毛,減少室內蟎蟲數量,如保持空氣溼度在40百分之到60百分之之間,勤曬被子,勤換衣物。所有症狀消失,再維持一段時間,大多患者治療效果可保持5年以上,部分患者可保持終身。過敏性鼻炎護理。首先對症治療,找到病因,切斷過敏源,配合相應的治療措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