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引起假性近視的原因

什麼是假性近視?假性近視又稱為調節性近視。它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睫狀肌的持續收縮,過度調節,形成調節痙攣,使晶狀體屈光度增加,眼球處於近視狀態者。在調節麻痺時,這種近視狀態即可消失。因為此時並未形成真正的近視,而是一種調節功能過強的現象,故又稱調節性近視。眼調節緊張度的大小和維持時間的長短代表了假性近視的程度。

一般,常見的引起假性近視的原因有。

1、遺傳素質,近視眼有一定遺傳傾向,已被公認,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是常見的引起近視眼的原因。但對一般近視,這一傾向就不很明顯。有遺傳因素者,患病年齡較早,多在6.00D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視眼者,無家族史。高度近視屬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一般近視眼屬多因子遺傳病。

2、發育因素,嬰兒因眼球較小,故均系遠視,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眼軸也逐漸加長,至青春期方發育正常。如發育過度,則形成近視,此種近視稱為單純性近視,多在學齡期開始。一般都低於6.00D。至20歲左右即停止發展。如幼年時進展很快,至15到20歲時進展更速,以後即減慢,這類近視常高於6.00D,可到20D到25D或30D。這種近視稱為高度近視或進行性近視或病理性近視。此種近視到晚年可發和退行性變,因此視力可逐漸減退,配鏡不能矯正視力。很少在出生時就有近視眼,但有極少數為先天性的。這同樣屬於常見的引起近視眼的原因。

如何區別真假性近視。

區別真假性近視方法1,雲霧法

先讓患者戴度數較高的凸透鏡片,注視5米遠的視力表,這樣可以使患者處於痙攣狀態的睫狀肌放鬆,消除調節作用。開始患者會感到視物模糊不清,幾分鐘之後,便會稍感清楚些。以後逐漸減低凸透鏡片的度數換鏡片時,必須放上第二個鏡片之後才能取下第一個鏡片,如果遞減至沒有度數的平光鏡時,視力恢復到正常或較試驗前視力有明顯提高,證明是假性近視,或有一部分假性近視存在。

區別真假性近視方法2,散瞳法

一般14歲以下的少年,由於調節力過強,常用散瞳的方法使調節麻痺來進行驗光檢查。多用1%到2%的阿托品散瞳,一日2次,連續3到4天。14歲以上者,可用2%的後馬託品眼藥水,每10分鐘滴1次,共4到6次,也可用快速散瞳劑託品醯胺眼藥水,每5分鐘滴1次,共3到4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