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癌早期篩查有必要做嗎

  如今,惡性腫瘤對人類健康的威脅越來越大,有些惡性腫瘤是女性所特有的,如乳腺癌、子宮體癌,其中宮頸癌是繼乳腺癌之後,威脅女性健康的 “二號***”。據調查,在全球範圍內,每年約有20多萬女性死於宮頸癌。

  那麼,宮頸癌早期篩查有必要做嗎?

  有必要。一般來講從開始有性生活3年以上到65歲的女性,都應該每年進行一次宮頸癌篩查。在女性所特有的惡性腫瘤中,宮頸癌是唯一一個已經明確病因,並能經過體檢、很容易檢查出癌前病變和早期癌的腫瘤,而且可以透過疫苗接種來預防。

  為什麼宮頸癌可以在早期檢查出來?

  因為女性宮頸處在身體相對淺表的位置,即陰道頂端。當對已婚婦女行婦科檢查時,用窺陰器暴露陰道即可觀察到宮頸、陰道黏膜的情況。宮頸癌的篩查正是採用取細胞學的毛刷或取分泌物毛刷在宮頸口及其周圍旋轉數圈,完成宮頸細胞學或分泌物的採集,然後放進相應保養液送檢。如果細胞學檢查結果異常則可以在陰道鏡指導下進一步行宮頸多點活組織檢查,明確診斷,這樣使宮頸癌在早期、甚至癌前階段即可發現。

  多大年齡應該開始做宮頸癌篩查?

  一般來講從開始有性生活3年以上到65歲的女性,都應該每年進行一次宮頸癌篩查。2012年美國發表了延長篩查時隔和推遲開始篩查的年齡的指南,對 於30-64歲婦女建議最好或可選擇細胞學檢查聯合HPV檢測,5年一次篩查策略。

  早期宮頸癌篩查方法有哪些?

  1、陰道鏡檢查

  陰道鏡檢查是早期宮頸癌篩查常見方法,早期診斷宮頸癌的準確率可達98%。專家表示,凡塗片報告或臨床可疑者要在陰道放大鏡觀察下,於可疑區行宮頸活檢與細胞塗片,進行早期宮頸癌篩查。

  2、宮頸刮片

  宮頸刮片細胞學檢查是早期宮頸癌篩查的重要方法,是預防宮頸癌普查的重要手段,必須注意取樣正確,鏡檢仔細,儘量減少假陰性。

  3、宮頸活檢

  宮頸多點活檢和頸管活檢也是早期宮頸癌篩查方法。在無陰道鏡條件下,可於宮頸鱗-柱交界部3、6、9和12點處活檢,如塗片陽性而宮頸活檢陰性,應行宮頸管活檢。

  4、宮頸錐形切除活檢

  宮頸錐形切除活檢,遇多次塗片陽性而活檢陰性病例,應行錐形切除術,將標本分塊連續切片檢查,是早期宮頸癌篩查最精確的方法。

  5、碘試驗下宮頸活檢

  碘試驗下宮頸活檢,即正常宮頸和陰道鱗狀上皮富含糖原,可被碘液染為棕色,而鱗狀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及浸潤癌均無糖原存在,故不著色,於碘不著色區活檢,可提高早期宮頸癌篩查準確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