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的型別主要有哪些

  相信大家對於鼻竇炎這種疾病一點也不陌生,此病的出現會讓我們的鼻部健康受到侵害,並且給我們帶來了較多的痛苦,鼻竇炎的型別較多,很多的朋友對於此病的型別不是十分了解,在這裡小編就為大家來介紹一下鼻竇炎的相關型別會有哪些呢。

鼻竇炎的型別:

  1.急性上頜竇炎:在成人以頭痛症狀為主,而兒童則以全身症狀為主。表現為高熱、脫水、精神不振、呼吸急促、拒食,嚴重者會出現煩躁,抽搐。也經常伴有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咽痛、咳嗽,患兒大多不會準確述說症狀,也不會擤鼻涕,因而鼻涕常倒流入氣管、支氣管,從而引起吸入性肺炎。

2.急性篩竇炎:症狀主要有症狀有鼻塞、流膿涕(偶帶血性),鼻根及眶內側脹痛及頭痛,眼結膜或有充血且眼分泌物可增加。嗅覺減退較明顯,甚至有流淚怕光等症狀。鼻內窺鏡檢查可確診。鼻腔檢查可見鼻粘膜急性充血,中鼻甲紅腫,嗅裂有多量膿性分泌物。內眥有壓痛。

3.急性額竇炎:頭痛是最突出的症狀,可從輕隱痛至劇烈難熬的嚴重。鼻塞流涕兩側性,可以一側較明顯,另側較輕。初期多為黏液,繼成黏液膿性,可帶血絲,以後鼻涕逐漸演變為膿性。發熱可高達39c,患者常感全身乏力,食慾欠佳。

4.急性蝶竇炎:常有反射性頭痛、嗅覺減退、頭暈、鼻分泌物多等症狀表現。急性蝶竇炎的疼痛在顱深處,或可放射到頭頂部,耳後部,疼痛性質多為鈍性疼痛,有時可出現眼球后疼痛及眼球壓迫感,尤其在眼球轉動時明顯,但與眼球本身疾病引起的疼痛不同,壓迫眼球時疼痛並不加重。

鼻竇炎的檢查:

  1.區域性紅腫和壓痛,急性上頜竇炎表現為頜面、下瞼紅腫和壓痛;急性額竇炎則表現額部紅腫以及眶內上角壓痛和額竇前壁叩痛。

  2.前鼻鏡檢查,鼻黏膜充血、腫脹,尤以中鼻甲和中鼻道黏膜為甚。鼻腔內有大量黏膿或膿性鼻涕,前組鼻竇炎可見中鼻道有黏膿或膿性物,後組鼻竇炎者則見與嗅裂。

  3.鼻旁竇ct掃描,ct檢查已經成為診斷鼻旁竇炎的重要手段,也是鼻旁竇炎手術前必須做的系列檢查之一,ct掃描分為冠狀掃描和水平位掃描。鼻旁竇炎經常和鼻息肉並存,ct可以顯示鼻息肉、鼻竇炎的範圍,清晰顯示各鼻竇及其比鄰區域的細微結構,為醫生診斷和治療提供了重要的依據。透過ct,還有助於鼻旁竇炎與其他疾病如鼻竇癌等進行區別。

  4治療,根除病因,解除鼻腔鼻竇引流和同期障礙,控制感染和預防併發症。

  以上的知識為大家介紹的就是鼻竇炎的型別了,鼻竇炎的出現給我們帶來了較多的痛苦,而且還會引發頭痛的症狀出現,希望大家可以清楚的去了解鼻竇炎疾病,日常生活中進行相關的預防,應當注意自己鼻腔的衛生情況才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