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斑中醫怎麼治

表現為面板上出現圓形或不規則的、形如黃豆大小的斑點,並逐漸增大到指甲蓋大小,色微黃或褐色,表面有非常細小的粒狀鱗屑,不很明顯,容易刮下來,及時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該病是可以有效治療的,不必過分擔心,恢復期間注意防曬,多吃蔬菜。花斑糠疹,舊稱花斑癬,俗稱汗斑,是由馬拉色菌感染表皮角質層引起的一種淺表真菌病。本病呈慢性,有輕度的炎症,通常無自覺症狀。損害特徵為散在或融合的色素減退或色素沉著斑,上有糠秕狀的脫屑,好發於胸部,背部,上臂,腋下,有時也波及面部。

致病菌系一類嗜脂性酵母菌,稱為馬拉色菌。此類真菌是正常面板的腐生菌,僅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高溫高溼,區域性多脂多汗,衛生條件不佳等,糠秕孢子菌寄生密度增加,由腐生酵母菌轉化為菌絲型方可致病。此菌僅侵犯角質層淺層而不引起真皮的炎症反應。本病遍佈世界各地,常見於相對溼度較高的熱帶和溫帶地區。青年人,特別是男青年,由於活動多而出汗多,更容易發生花斑糠疹。花斑糠疹還多見於長期服用皮質類固醇激素的人,因這類人的表皮細胞更換週期延長,有利於真菌生長,若停用激素後花斑糠疹即好轉。此外,身體虛弱、營養不良、糖尿病以及妊娠都可誘發本病。

初起損害為圍繞毛孔的圓形點狀斑疹,以後逐漸增至甲蓋大小,邊緣清楚,鄰近部位可相互融合成不規則大片形,而周圍又有新的斑疹出現。表面附有少量極易剝離的糠秕樣鱗屑,灰色、褐色至黃棕色不等,有時多種顏色共存,狀如花斑。時間較久的呈淺色斑。皮疹無炎性反應,偶有輕度瘙癢感,皮損好發生於胸背部,也可累及頸、面、腋、腹、肩及上臂等處,一般以青壯年男性多見。病程慢性,冬季皮疹減少或消失,但夏天又可復發。

夏季到來之前就應進行防止治療;另外要預防過度出汗;常沖涼、勤換衣服;進行日光浴也有一定效果;被單、毛巾與衣服等日用品應常常漂洗消毒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