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的燒傷瘢痕別對它放鬆警惕

燒傷瘢痕會癌變:今年47歲的患者4歲時不慎燒傷了右大腿外側,治療後創面癒合,留下了很大的一塊瘢痕。這塊瘢痕伴隨著他一直相安無事。直到13年前因面板瘙癢抓撓,抓破了瘢痕中央的一小塊面板,從此這瘢痕開始找他的麻煩了。

那一小塊破潰創面始終不能痊癒,反而從原先的指甲蓋大小,慢慢發展到手掌大小。剛開始因不痛不癢,患者只是吃點消炎藥。五年前創面擴充套件速度明顯增快,到去年10月創面有了跳痛感,且暗紅汙穢,呈菜花狀,有惡臭味,患者這才開始緊張起來。後經醫院燒傷整形外科診斷為瘢痕癌。

在面板癌中,發病率最高的鱗狀細胞癌多發生於燒傷瘢痕。尤其是年長時被燒傷、燙傷者,更要注意。因為瘢痕癌潛伏期的長短與燒傷者年齡成反比,年齡越大,發生癌變間隔的時間越短。

導致瘢痕癌變的誘因有瘢痕區域性的創傷、慢性炎症、反覆搔抓破潰、某些化學物質所致的燒傷及放射線損傷等。患者一旦發現自己的燒、燙傷瘢痕長期破潰不愈,創面呈菜花樣生長,並伴有惡臭,膿性分泌物覆蓋瘤樣組織表面,特別是在短期內生長迅速、創面增大時,應高度懷疑癌變的可能。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四杯綠茶可以預防面板癌,如果把綠茶的成份加入到護膚膏中,可能也能對於面板癌具有預防的效果。

疾病解析至鱗狀細胞癌:鱗狀細胞癌亦稱皮樣癌,主要從有鱗狀上皮覆蓋的面板開始。面板和結膜交界處的瞼緣是其多發部位。此類癌腫惡性程度較基底細胞癌者為高。發展較快,破壞也較大。即可破壞眼部組織,侵入副鼻竇或顱內,又可以透過淋巴管轉移至耳前或頜下淋巴結,甚至引起全身性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