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產生的原因有哪些呢

肛裂是非常常見的病種之一,該疾病的易發人群為婦女、年長的和年幼的,這是由於這幾類人群的身體抵抗力比較差,飲食稍微有些不規律就會出現該疾病。那麼,肛裂疾病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呢?下面我們一起和有關專家來探索下吧。

1、解剖學因素:肛門外括約肌淺層後方附著於尾骨,其肌束向前分成兩條肌束,繞肛管兩側,至肛門前方又匯合附著於會陰體,在肛門前後方各形成一個“Y”形分叉薄弱區。直腸下部走行向前向下,肛管走行向後向下,在連線處形成一個角度,當大便時糞便向下的壓力作用,在肛管後方的壓力最大。恥骨直腸肌大部分附著於肛管兩側,排便時肛管前後間隙的張力較大,肛門外括約肌鬆弛,肛門內括約肌向下移位,增大了外括約肌的張力。以上幾種解剖原因的綜合作用,造成了排便時肛門後部較前部容易發生裂口,肛門兩側不易發生肛裂。

2、肛管內病變:尤其是齒線附近組織的炎症如肛竇炎、肛乳頭炎、內痔發炎等均容易使齒線下的皮下組織感染化膿,面板潰爛而形成肛裂。

3、損傷:損傷是肛裂的直接原因。常見於肛門指診,器械檢查及食物異物損傷所致。尤其是肛門先天性發育不完全者,更易造成損傷。

4、括約肌痙攣:排便時肛門外括約肌皮下層過早地出現痙攣,肛門外括約肌淺層前後無組織支援的“Y”形薄弱區,易遭受損傷而致肛裂。

專家表示:已經得了肛裂疾病的病人,此刻就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積極配合醫生採取有效的治療,以免疾病惡化。沒有生病的,在平時就更需要多注意一些生活小細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也要均衡、有營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