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腥草飲 - 藥膳食療

鱼腥草饮,中医药膳名。出自《本草经疏》,为清热类药膳配方。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水通淋之功效。适用于肺痈咳嗽吐痰及痢疾、淋证等。

魚腥草飲配方

魚腥草250-1000g(或幹品30-60g)。

魚腥草飲做法

鮮魚腥草搗汁飲服。或幹品冷水浸泡2小時後,煎煮一沸,去渣取汁。

魚腥草飲適宜症狀

肺癰咳嗽吐痰及痢疾、淋證等。

特別提示

1、魚腥草含揮發性成分,故不宜久煎。2、《臨床中藥辭典》指出:“有關魚腥草,歷代皆過分誇大了其不良反應,與近代生活及臨床研究不符。本品無不良反應及毒性。”此與實際情況符合,如西南地區民間即以魚腥草作為蔬菜來食用,就是證明。

相關配伍

魚腥草即蕺菜的全草,李時珍謂:“其葉腥氣,故俗呼為‘魚腥草’”,味辛微苦,性質寒涼,主入肺經,既清熱解毒,又消癰排膿,兼以利水通淋。藥理研究證實:魚腥草有抗菌、抗病毒、祛痰、平喘、利尿、止血、鎮痛等作用,並可增強白細胞的吞噬作用,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滇南本草》說:魚腥草“治肺癰咳嗽帶膿血,痰有腥臭”;《截嶺南採藥錄》說:魚腥草“煎服能去溼熱,止痢疾”。所以本方在臨床即可用於肺膿瘍、肺炎、支氣管擴張症、支氣管炎等病症所致發熱、咳嗽、胸痛、咯吐膿血的治療。此外,對於熱毒、溼熱引起的痢疾洩瀉、水腫淋證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