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顫復律知多少

房顫復律知多少北京朝陽醫院心臟中心劉興鵬

今天,一位非心律失常專業的同事問我,“房顫發病後什麼情況下可以復律?”。相信一直關注我們“朝陽心律頻道”的很多朋友可能已經知道答案,但不一定很全面。本期我們就跟大家一起回顧一下房顫復律前後的注意事項。

復律即將房顫律轉為正常竇性心律。復律可應用藥物,如心律平、胺碘酮等,也可透過“電擊”復律,即電覆律。藥物復律理解起來很簡單,即透過吃藥將房顫律轉為竇性心律。電覆律則是將兩個電極貼在患者的胸前,透過釋放一次電流,使得患者心臟瞬間同時除極,從而使竇房結重新掌握主動權,引導心臟正常跳動。

什麼樣的房顫需要復律呢?我們都知道,房顫分為初發房顫、陣發性房顫和持續性房顫,一般初發房顫和陣發性房顫多可在48小時內自己轉為竇性心律,持續性房顫則指持續7天以上的房顫,往往需要藥物或電擊才能轉復。由此可見,那些症狀明顯的持續性房顫、持續時間長的陣發性房顫或房顫發作伴有心力衰竭、低血壓等症狀時需要復律治療。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房顫患者什麼情況下可以復律?一般我們說,房顫發作持續時間小於48小時,可以直接復律。若房顫持續時間大於48小時,心房內可能已有血栓形成,故不能直接復律包括藥物復律),需要口服華法林等抗凝藥,INR達標3周才可行房顫復律,而且,復律後需繼續口服抗凝藥4周,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前三後四”。若需要緊急復律,則需先行經食管超聲檢查,確定左心耳及心房內沒有血栓,才能復律,且同樣復律後需抗凝4周。為了安全起見,目前很多中心都在復律前進行經食道超聲檢查。

因此,廣大房顫患者需要注意了,48小時是一個重要的時間點。尤其是做過房顫射頻消融術的患者,若術後3個月發作房顫,需儘快就診,將房顫糾正,以免因華法林抗凝近期未達標而需要再次行食管超聲檢查。儘量在術後三個月保持竇性心律,才能保證房顫手術的成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