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變病色素沉著症

黑變病是一種面板由褐變黑的面板病。與中醫文獻記載的“黧黑斑”“面塵”相類似。其特徵為初起潮紅,自覺刺癢,日曬更重,皮色漸由黃褐到淡黑。本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部位和季節。

中醫文獻常把本病和黃褐斑放在一起,此證一名黧褐斑。初起色如塵垢,日久黑似煤形。枯暗不澤,大小不一。小者如粟粒赤豆,大者似蓮子、芡實,或長或斜或圓,與面板相平。

中醫辯證

1、肝鬱血虛肝鬱氣滯,血虛不能滋養肌膚,日光照射,染化妝品之毒,以致火結滯於內而成。

2.腎虧血虛飲食不調,脾胃失和,腎虧血虛不能滋養肌膚而成。

現代醫學認為本病發病與下列因素有關:一是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二是長期接觸煤焦油、瀝青及其煙霧;三是神經內分泌功能障礙;四是面板炎症後硫氫基的減少,酪氨酸酶活性增高。再加上日光照射而誘發本病。

本病男女皆可能患病,而以青壯年女性為多見。皮損可發於全身面板,但主要累及面頸、上肢等部位。病程經過緩慢,多在數個月之後停止發展,色素長期存在,少數可自行消退。皮損初起潮紅,色素逐漸加深,由黃褐到淡黑。在毛囊周圍,慢慢形成瀰漫性斑片。日曬後加重。一般無自覺不適,少數患者可有瘙癢。可伴有頭暈、乏力、納差、消瘦等全身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