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該如何面對營養障礙

障礙一、食慾減退,常在癌症發病初期即表現出來。其原因包括癌瘤增大、毒素產生、化療藥物及放射線的作用等。病人的食慾可大為減退,導致進食量銳減,有的僅達到發病前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

對策:應強調少量多餐,每日進餐次數不限,鼓勵病人進食,想吃時就吃,並儘量多吃。若在進餐過程中感覺疲倦或不適,可休息片刻後再進食。儘量滿足病人對食物及烹調方法的要求並不斷變換花樣,特別注意色、香、味、形的搭配。注意軟硬搭配、幹稀搭配。可試用適量的開胃品等以增進食慾。適量增加鹽分的攝入對有的癌症患者提高食慾有一定效果。進餐前後應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過甜或油膩的食物會進一步降低食慾,應注意避免。

障礙二、味覺改變,產生原因包括癌瘤增大、化療藥物的作用、放射線對味蕾的破壞及缺乏微量元素鋅等。

很多癌症病人對甜味和酸味的感覺減弱,而對苦味較為敏感。對鹹淡的感覺因人而異,變異較大。

對策:可試用糖或檸檬以增強甜味和酸味,選用香菇、洋蔥等味道獨特的食物。儘量不用或少用苦瓜、芥菜等苦味重的食物,並根據病人對鹹淡的感覺調節食鹽的用量。我們曾觀察到,採用涼拌菜並加以適量的調味品對味覺改變較大的癌症患者有吸引力。這樣的食物搭配雖不能提供足夠的營養,但往往可改善癌症患者的胃口,在其口味怪異的不利情況下,為他們開啟一道攝食的門。

障礙三、噁心嘔吐,主要因放、化療引起。

對策:在放療或化療前2小時內不宜進食。食物需清淡而避免過甜或油膩,特別不能攝食油炸、油煎的食物及奶油類食物,不要一次大量攝入飲料。冷和熱的食物不可同時攝入,以避免對胃腸的刺激。實踐表明,適量選用酸味食物往往對有噁心嘔吐的癌症患者改善進食狀況有效。若嘔吐嚴重,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止吐劑,並注意靜脈補液,避免水和電解質代謝的紊亂。

障礙四、口腔潰瘍

主要因放、化療引起,亦可因癌瘤本身及病毒感染引起。患者可因口腔潰瘍導致不能攝食和咀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