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眼的中醫辯證分型

遠視眼是常見的一種屈光不正,是由於眼軸前後徑較短,在不使用調節狀態時,平行光線透過眼的屈折後主焦點落於視網膜之後,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象。患了遠視眼患者的視力會受到極大的影響,甚至併發內斜視、弱視等。中醫根據患者的不同症狀將遠視辯證分為以下三種型別,以下一一為大家介紹。

陰精虧損型

患者症狀:能遠視不能近視,視物不能持久,久視則眼珠疫痛,頭額作痛,目昏更甚。平素眼乾澀睏乏,頭腦空疼,並伴有眩暈、耳鳴,腰膝疫軟無力,舌紅少苔,脈沉細而弱。治法:補腎益精,養肝明目。

肝膽溼熱型

患者症狀:看遠物清楚,視近物模糊,兼見眩暈、耳聾,頭目脹痛,不能久視,勞目久視則雙目睏乏痠痛更甚,或伴見噁心嘔吐、煩躁易怒、口苦、自睛紅赤、小便赤黃、舌紅苔黃、脈弦滑而數。治法:清肝膽,祛溼熱,通血脈,調經絡,散風邪,明眼目。

稟賦不足型

患者症狀:青少年發育遲緩,成人未老先衰。此類多屬中、高度遠視。可見眼位偏斜,視力減退,看遠視近皆昏蒙不清,尤以視近不清為甚,不耐久視,強行久視勞目則頭目困痛,視一為二。常伴眩暈耳鳴,腰痠腿軟,怯寒肢冷,脈細弱,舌淡自。治法:益氣養血,補肝益腎,舒筋活絡。

綜上所述,以上是關於遠視眼的中醫辯證分型的介紹,希望對大家瞭解遠視有進步一步的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