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素有什麼常見症狀

血尿素是一項用於檢查排尿功能是否正常的輔助檢查方法。尿素是機體內蛋白質代謝的終產物,主要經腎小球濾過而從尿液中排洩。血尿素的產生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如高蛋白飲食、消化道出血、創傷、感染、發熱、營養不良或接受類固醇皮質激素治療等高分解狀態時,尿素的產生均明顯增加而使血尿素增高。而血清肌酐來源於肌肉組織釋放,產量取決於肌肉組織的總量,相對恆定,且較少受代謝及疾病狀態的影響,對於腎功能的估計優於血尿素。所以會出現血尿素高而肌酐不高的情況。

正常值

正常情況:32至70毫米ol/L

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增高:急慢性腎炎,重症腎盂腎炎,各種原因所致的急慢性腎功能障礙,心衰,休克,燒傷,失水,大量內出血,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前列腺肥大,慢性尿路梗阻等。

疾病常見表現

一、泌尿生殖系感染及原發性腎炎:如腎結核、膀胱尿道炎、前列腺炎等。其中包括急慢性腎炎、腎盂腎炎、局灶性腎炎、良性急性出血性腎炎等。

二、泌尿繫結石及繼發性腎炎:其中包括腎、輸尿管、膀胱或尿道結石。過敏紫癜性腎炎、狼瘡性腎炎、IgA腎病。

三、泌尿生殖系腫瘤及其他泌尿系疾病:有腎腫瘤、輸尿管腫瘤、膀胱腫瘤、前列腺腫瘤等。如腎下垂、遊走腎、先天性多囊腎等。

四、全身性疾病及藥物性血尿:維生素C、維生素K缺乏症,血液病如白血病、血友病可引起血尿。各種化學物品或藥品對腎臟有損害所致血尿等。如、四環素、磺胺類藥物、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