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安栓 - 中藥

肛安栓,中成药名。由地榆(炭)、五倍子、人工麝香、冰片、盐酸小檗碱组成。具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燥湿敛疮,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内痔、外痔、混合痔等出现的便血、肿胀、疼痛。

成分

地榆(炭)、五倍子、人工麝香、冰片、鹽酸小檗鹼。

性狀

本品為暗綠色魚雷形栓劑;氣香。

主要功效

涼血止血,清熱解毒,燥溼斂瘡,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內痔、外痔、混合痔等出現的便血、腫脹、疼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肖麗透過苦參湯燻洗聯合肛安栓納肛促進混合痔術後創面癒合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苦參湯燻洗聯合肛安栓納肛能促進混合痔術後創面癒合,緩解患者術後疼痛,縮短患者的住院時間,該方案值得臨床推廣。(四川中醫,2019(08):165-167.)2、宋曉鋒透過肛安栓用於溼熱下注型混合痔術後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肛安栓能有效改善溼熱下注型混合痔患者術後創面疼痛、水腫、出血、排便困難等症狀,縮短創面癒合時間,提高臨床療效,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肛腸病雜誌,2019,39(03):50-52.)

規格

每粒重1g。

用法用量

直腸給藥,一次1粒,一日1-2次,早、晚或便後使用。

不良反應

偶有噁心、嘔吐、皮疹和藥熱,停藥後消失。

禁忌

1、孕婦禁用。2、溶血性貧血患者及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油膩食物。2、本品為外用藥,禁止口服。3、本品放置過程中有時會析出白霜,系基質所致,屬正常現象,不影響療效。4、30℃以下儲存,如超過30℃出現軟化,可放入冰箱或浸入冷水中變硬後使用,不影響療效。5、放置時最好採取側臥位,動作宜輕柔,避免出血,置入適當深度以防滑脫。6、本品僅對痔瘡合併有少量便血,腫脹及疼痛者有效,如便血量較多,內痔便後脫出不能自行還納肛內,需到醫院就診。7、本品含鹽酸小檗鹼。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13、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30℃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