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三聯徵手術後多久恢復

肛裂三聯徵一般指長期肛裂引起的肛門乳頭肥大、哨兵痔瘡和肛裂,應屬於三期肛裂範疇。因此,肛裂三聯徵是三期肛裂的典型表現。

解剖學因素:肛門外括約肌在肛管前後形成兩個三角形裂隙,對肛管缺乏足夠的支撐,但糞便撞擊時可產生裂。同時肛門動脈從兩側向中間分佈,在肛門前後交叉,結果在肛門前後形成兩個分佈薄弱區,導致此區供血亦較差。肛管與直腸成九十度相延續,排便時肛管後壁承受壓力最大,故後正中線處最易發生肛裂。損傷:乾硬的糞便或異物容易引起肛管面板的損傷,這是引起肛裂的主要因素。內括約肌痙攣:由於肛管部位損傷或炎症刺激,使肛門內括約肌處於痙攣狀態,致使肛管張力增強,易損傷成肛裂。肛門狹小:肛管面板在發育中遲緩,生成肛管狹小,易損傷成肛裂。疼痛:肛裂可因排糞引起週期性疼痛,這是肛裂的主要症狀。排糞時,糞塊刺激潰瘍面的神經末梢,病人立刻感到肛門灼痛。但便後數分鐘,疼痛緩解,此期稱疼痛間歇期。以後因內括約肌痙攣又產生劇痛,可持續半小時至數小時,病員坐立不安,很難忍受,直至括約肌疲勞後,肌肉鬆弛疼痛緩解,但再次排便又發生疼痛。便秘:便秘既是肛裂的病因又是肛裂的後果。肛裂後,病人因肛門疼痛不願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糞便更為乾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惡性迴圈”,使肛裂難以癒合。便血:排便時常在糞便表面或便紙上見有少量新鮮血跡或滴鮮血,久而久之可出現貧血。

如果做完肛裂手術之後應該休息一週到兩週的時間是可以恢復健康的狀態,並且應該做好區域性的衛生清潔護理,應該定期進行換藥,手術之後應該清淡飲食,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否則不利於傷口的癒合,並且應該多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