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化療不良反應怎應對

白血病一經確診,應立即進行治療,特別是急性白血病,進行化學治療是完全必要的,它可以在短時間內極大地減少白血病細胞,使正常造血功能恢復,最終使白血病完全緩解。

但是化療是一個比較痛苦的、有一定風險的治療過程,它在殺滅癌變細胞的同時,對正常細胞也會造成較大的損害。會使人的造血系統,胃腸道、心、肝、肺、腎、神經、面板產生明顯的不良反應。紅、白細胞,血小板減少,貧血出血感染。嘔吐、噁心、粘膜炎、腹瀉、便秘、脫髮。

面對不得不進行的化療,有的人常常會有一種恐懼心理,產生對化療的牴觸,在治療過程中不能很好配合,影響治療效果。有的人盲目地接受治療、對化療中正常的反應和非正常反應一無所知,不能客觀地向醫生反映和敘述,從而出現意外。因此白血病患者對化療的知識有個一般的瞭解,對化療可能出現的毒副反應有個事先的預知,出現毒副反應知道用什麼辦法緩解,是很必要的。有了這些知識對克服盲目的恐懼心理和盲目的忍耐心理,積極採取中藥調理措施,使化療順利進行或鞏固化療成果,延長緩解期,一定會起到很大作用。

中醫認為惡性腫瘤的發生是正氣先有虧虛,然後導致邪毒停滯,形成瘤塊,即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形成虛實夾雜的證候,治療時則扶正與祛邪相結合。由於腫瘤發生後邪毒較盛,中病即止,不可過量。

由於病人的心理素質與情緒對其疾病的發生、發展和預後起重要作用,而醫護人員和家屬是最強的心理支持者,應根據病人具體情況運用解釋、疏導、安慰、鼓勵、保證、耐心的傾聽,親切的交談等手段,使病人獲得信心和希望,緩解病人心理壓力和緊張情緒。以上就是家人對白血病患者進行心理護理的原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