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相關介紹

抑鬱症你瞭解麼?可能很多讀者都不太瞭解,抑鬱症作為一種心理疾病,我們該如何預防呢?除了壓力那就是心理的因素在驅使著人們。下面讓我們一起透過本篇文章來詳細瞭解一下關於抑鬱症的相關介紹。

疾病介紹,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且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多數病例有反覆發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抑鬱症至少有10%的患者可出現躁狂發作,此時應診斷為雙相障礙。另外我們常說的抑鬱症,其實是指臨床上的重症抑鬱症,人群中有16%的人在一生的某個時期會受其影響。患抑鬱症除了付出嚴重的感情和社會代價之外,經濟代價也是巨大的。據統計,抑鬱症已成為世界第4大疾患,預計到2020年,可能成為僅次於冠心病的第二大疾病。

發病原因,迄今為止,抑鬱症病因與發病機制還不明確,也無明顯的體徵和實驗室指標異常,概括的說是生物、心理、社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也正因為抑鬱症目前病因不明,有關假說很多,比較常見公認的病因假設包括:遺傳因素:大樣本人群遺傳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與患病者血緣關係愈近,患病機率越高。一級親屬患病的機率遠高於其他親屬,這與遺傳疾病的一般規律相符。

生化因素:主要指抑鬱症的發生可能與大腦突觸間隙神經遞質去甲腎上腺素的濃度下降有關。由於很多抗抑鬱劑,如選擇性再攝取抑制劑或者選擇性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等使用後,雖然大腦突觸間隙這些神經遞質的濃度很快升高,但抗抑鬱的效果一般還是需要2周左右才會起效,因此又有了和NE受體敏感性增高的假說。

心理社會因素:各種重大生活事件突然發生,或長期持續存在會引起強烈或者持久的不愉快的情感體驗,導致抑鬱症的產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