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乳腺炎就要給寶寶斷奶

超過八成的媽媽不知道如何預防乳腺炎,將近九成的媽媽不清楚乳腺炎的早期表現,哺乳期乳腺炎是新手媽媽在母乳餵養中經常遇到的,但是媽媽們普遍存在這樣的誤區:患上乳腺炎後不能給寶寶餵養,這是錯誤的認識,那究竟該怎麼辦呢?

乳腺炎並非要“斷奶”

調查顯示82.6百分之一的媽媽不知道乳腺炎的早期症狀,81.48%的媽媽得了乳腺炎就會給寶寶斷奶。乳腺炎的早期表現為乳房脹痛,畏寒發熱,乳房摸上去會發現區域性紅腫熱痛。很多媽媽患上乳腺炎後,擔心會影響寶寶健康就馬上停止哺乳。其實,在發病的初期,媽媽的不適僅僅表現為乳房脹痛,沒有畏寒發熱的情況下還是不建議“斷奶”。哺乳期媽媽若發現自己有乳腺炎的表現時,千萬要重視,要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早期治療透過乳腺按摩、理療和熱敷等方式進行干預及使用抗生素治療一般很快就可以恢復健康。若病情加重形成乳腺膿腫,就需要行膿腫切開引流了。

乳腺炎防重於治。

86.96%參與調查的媽媽表示不知道如何預防乳腺炎,專家表示,哺乳期乳腺炎的發病原因主要是:一是乳汁淤積為細菌繁殖提供溫床。二、在乳頭皸裂、乳頭畸形的情況下,細菌可從乳頭逆行進入乳房而擴散至乳腺實質。

對於如何預防乳腺炎,專家表示:一、媽媽們在懷寶寶前要關注自己的乳房是否有畸形及乳頭內陷,發現異常要及時請教醫生,儘量在哺乳前糾正。二、保證乳房的清潔:哺乳前後應清洗,避免乳房藏汙納垢。三、掌握正確的母乳餵養方法,避免由於餵養方式不當而導致的乳頭皸裂和破損。四、按需餵養:只要乳房發脹或者寶寶有需要就隨時餵養,並不定時不定量。五、保證乳汁分泌通暢,避免出現乳房淤積。六、媽媽們增強體質,做到營養均衡,心情愉快平和,保證充足的睡眠。七、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含著乳頭睡覺。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

以上內容回答了“患上乳腺炎是否要立即給寶寶斷奶的問題,也告訴大家,對於新媽媽的勁敵,我們更重要的是做好預防措施。希望以上的內容對您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