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時脂肪代謝影響

  脂肪是由甘油及脂肪酸(硬脂酸、軟脂酸)組成的(又稱甘油三酯)。它是體內能量儲存的最好形式。飲食中的脂肪包括以下兩種:
(1)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食物有植物油、魚油、粟油和各種禽類的脂肪等。
(2)含飽和脂肪酸較多的食物有豬油、牛油、羊油、奶油、可可油等。
脂肪的來源有兩條途徑:
(1)外源性:由食物中的脂肪經消化道分解成遊離脂肪酸進入血液,在脂肪組織內重新合成甘油三酯儲存在脂肪組織中,以備必要時動用。
(2)內源性:肝臟將血液中的遊離脂肪酸合成甘油三酯,亦可將過剩的碳水化合物轉變成甘油三酯儲存在脂肪組織中,以備必要時再分解。
脂肪組織是機體的能量倉庫,它具有雙重任務,即脂肪被消化吸收後,將多餘的“燃料”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儲存起來,飢餓時再分解,以滿足機體各組織能量的需要。全身組織,除腦和血液中的紅細胞外,約有一半的熱量是由脂肪轉化的,充分利用脂肪,可減少蛋白質的消耗。
患糖尿病時,機體內的脂肪合成減少,分解加速。脂質代謝紊亂引起血脂增高,甚至導致大血管和小血管動脈硬化,臨床出現高脂血症、脂肪肝、高血壓等併發症。此外,過度增加脂肪分解,就會產生酮體,酮體如超過機體的利用限度,就會產生酮血癥及酮尿症。酮體是酸性物質,大量酮體在體內堆積則會引起酮症酸中毒。臨床發現當⌒吞悄蠆∫鵲核夭蛔悖⑿吞悄蠆≡庥鯰激或嘔吐、腹瀉脫水時,代謝紊亂加重,脂肪分解加重,酮體迅速堆積,超過組織利用速度時,酮體由腎臟排出,形成酮尿症。若酮體生成速度超過機體選用和腎臟排洩速度時,則產生酮血癥,其臨床表現為酮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