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關於兒童睡眠的建議

專家建議調整作息安排幫助入睡

專家介紹,教育部新方案中規定的“小學生每天睡眠10小時,初中學生9小時,高中學生8小時”是根據人體生理發育的特徵制定的,真實反映了各年齡階段孩子的睡眠需求。醫生補充說明:“不過,這個時間應當是個平均值,每個孩子的個人身體情況不同,有的可能不用多睡那麼長時間,但也有可能部分孩子需要睡得更多。”如何幫助孩子養成好的睡眠習慣?專家給出了以下建議。

建議一、有數量才有質量,專家建議,睡得夠才能睡得好,有數量才能有質量。基於許多中小學生每天早上需要7點左右起床的狀況,建議小學生晚上9點半就要上床,中學生則可以10點到10點半睡覺,這樣,就基本可以保證在平時能達到或接近新方案規定的睡眠時間了。

建議二、應調整生活習慣,孩子晚上睡得遲,睡得不好,其實也和一些家庭不太合理的作息時間有關。據瞭解,目前有不少家庭由於家長下班晚,或者因為住得遠,晚餐時間在7點半甚至8點鐘才開始,吃完飯之後身體還需要消化時間,有些孩子還需要把剩下的功課做完,這樣更不可能在9點半左右就上床睡覺了,而且吃得晚本身也會影響孩子夜晚的睡眠。因此,作為父母,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行為對孩子生活作息的影響,儘量幫助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和睡眠習慣,這對改善孩子的睡眠質量和增加睡眠時間有很大的作用。

建議三、提高學習效率,許多時候,孩子不得不將放學之後的大部分時間用於做功課,這可能並不是因為作業太多,而是因為孩子做得太慢。也就是說,學習效率低導致學習時間需要拉長,因此會犧牲部分休息時間,從而影響睡眠數量和質量。作為家長,應當積極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像有些孩子會邊做功課邊玩。如果發現孩子有這種情況發生,家長就要特別注意,一方面可以給孩子營造一個安靜的學習空間,另一方面可以在一旁做適當的引導和訓練,讓學習事半功倍,這有助於改善夜晚的睡眠狀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