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的成因及預防要點

乳腺炎是一種在女性的哺乳期的常見病,是乳腺患膿性感染所致.由於在女性的產褥期比較多見所以又叫產褥期乳腺炎.患了乳腺炎乳房會疼痛難忍,病人會出現高熱無力等症狀嚴重了甚至形成膿腫.使患者備受煎熬.那麼造成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呢?有什麼預防的有效方法?

乳汁淤積――急性乳腺炎的病理基礎

在生活中,也並不是每位產婦都會發生乳汁鬱積的。乳汁鬱積往往與乳房的生理發育不良或哺乳階段對乳房的護理不當有一定關係。

乳頭髮育不良:比如乳頭內陷、乳頭過小,影響乳汁的通暢,或新媽媽在妊娠之前就患有乳腺小葉增生、慢性囊性乳腺病等乳腺病,使乳管不通暢或阻塞;

乳房護理不當:新媽媽分泌乳汁過多,或寶寶的食量過小,或乳汁鬱積時間過久,或乳房受壓使軟組織損傷均會導致排乳不暢,或哺乳後未將殘留的乳汁排空。

致病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主

1、透過乳頭面板的破損處入侵。

初產婦在嬰兒吮吸乳頭時,常有不同程度的皸裂、糜爛或細小潰瘍。給細菌入侵製造方便之門。細菌可經此入口沿淋巴管擴散道乳腺實質,形成感染病灶。

2、透過乳腺導管開口,上行到乳腺小葉,在擴散到乳房間質,如寶寶含著乳頭睡覺,寶寶口腔內常有一些寄生菌,可沿乳導管逆行。

機體免疫力下降――為細菌入侵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產後機體全身及區域性免疫力下降也為感染創造了條件,乳頭部潮溼與溫度的升高,更易造成細菌的感染,免疫力良好者,病變較輕,僅表現為輕度炎症或蜂窩織炎,可以自行吸收。免疫力差者,易致感染擴散,形成膿腫,甚至膿毒血癥。

預防產後乳腺炎的6項要點

1、哺乳期瘀乳引起的急性乳腺炎早期要積極治療。做好乳房按摩,對疏通乳管,排出腐乳,消腫散結,起到重要作用。伴有乳頭破裂感染的及時治療。

2、病程超過10天,乳房皮色鮮紅,壯熱不退,疼痛加重,硬塊中央變軟,按之有波動感,則已化膿。要及時引流,以免引起傳囊之變。

3、婦女在妊娠末期應用75%的酒精擦試乳頭,或用溫水洗,以增強乳房面板的柔韌和抵抗力。擠出乳管內的脂栓。乳頭內陷者,懷孕前需用手擠出乳頭,按摩牽拉糾正之。

4、養成定時哺乳習慣,每次餵奶時間不宜過長,10~15分鐘為宜。產婦乳汁過多,哺乳後尚未排盡時,可用吸奶器或用手擠壓按摩,使乳汁排出,防止淤積。

5、如有乳頭擦傷、皸裂或身體其他部位有化膿性感染時,應及時治療;如已化膿則需切開排膿。另外還可以結合中藥疏肝通乳、清熱解毒等法治療,效果會更佳。

6、產後飲食調養注意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的攝入。多飲水,心情舒暢,保證充足睡眠。

引起乳腺炎的主要原因主要還是由於產婦的不良的哺乳造成的細菌感染或乳汁淤積,所以要想預防和防止復發,就要從根本原因入手.此外如果患了乳腺炎還要注意飲食的調理.飲食上宜食清淡又富有營養的食物,並且調整好不良的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