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過速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心動過速的檢查方法有:透過聽診做初步判斷:如房顫病人可透過聽診作出診斷;做心電圖檢查:可判斷出心悸心慌是由於房性早搏還是室性早搏;如普通心電圖表示不清,可使用24小時心電圖;食道調搏電生理檢查:這種檢查針對發作時間不定的患者,如室顫速的患者,可用食道調搏電生理檢查誘發心律失常發作來確診。

心動過速指每分鐘心跳次數超過100次,其最主要的評判指標是心電圖。心動過速分生理性心動過速和病理性心動過速。在一些緊張、勞累等因素影響下會引起竇性心動過速,此為正常;病理性心動過速由疾病引起,需就醫處理。那麼心動過速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可到醫院做個心電圖,排除房室旁路。病理性心動過速又可分為竇性心動過速和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兩種。竇性心動過速的特點是心率加快和轉慢都是逐漸進行,通常每分鐘心率不會超過140次,多數無心臟器質性病變的,通常無明顯不適,有時有心慌、氣短等症狀。
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每分鐘心率可達160~200次,以突然發作和突然停止為特徵,可發生於心髒有器質性病變或無心臟器質性病變者。發作時病人突然感到心慌和心率增快,持續數分鐘、數小時至數天,突然恢復正常心率。發作時病人自覺心悸、胸悶、心前區不適及頭頸部發脹、跳動感。
無心臟病者一般無重大影響,但發作時間長,每分鐘心率在200次以上時,因血壓下降,病人發生眼前發黑、頭暈、乏力和噁心嘔吐,甚至突然昏厥、休克。冠心病病人出現心動過速,往往會誘發心絞痛。
竇性心動過速時24h動態心電圖所記錄到的其他伴隨情況:P波振幅變尖或增高:提示激動起源於竇房結頭部。P-R段下移:此係受心房復極波的影響所致。可有不同程度的繼發性ST-T改變:或原有ST-T改變,當發生竇性心動過速時恢復正常。Q-T間期縮短。出現快心率依賴型阻滯、期前收縮等心律失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