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脫垂早期症狀有哪些

腸脫垂早期症狀有哪些?你瞭解直腸脫垂嗎?你知道直腸脫垂有哪些症狀嗎?請看下面介紹:

1、臨床分類根據脫垂程度,分為部分性脫垂和完全性脫垂2種。

1、部分性脫垂:為直腸下端黏膜與肌層分離,且向下移位形成皺襞,故又稱黏膜脫垂或不完全脫垂。其脫出組織較少,長度為2~5釐米,可以是部分黏膜或全圈黏膜下脫,可呈放射狀排列。脫垂部分為兩層黏膜,與肛門之間無溝狀隙。

2、完全性脫垂:為直腸全層脫出,嚴重時直腸和肛管均翻出肛門外。脫出組織多,長度常超過10釐米,形狀呈寶塔狀,黏膜皺襞呈環狀排列,脫垂部分為兩層摺疊的腸壁組織。成人大多是完全脫垂,女性較多,常伴有肛門功能不良。

2、症狀與體徵直腸脫垂病人常有慢性便秘、排糞無規律的病史。起病緩慢,早期感覺直腸脹滿,排糞不淨,以後感覺排便時有腫塊脫出而便後自行縮回,疾病後期咳嗽、用力或行走時都會脫出,需用手托住肛門。如直腸脫出後未及時託回,可發生腫脹、炎症,甚至絞窄壞死。病人常感大便排不盡,肛門口有黏液流出,便血、肛門墜脹、疼痛和裡急後重,有時伴有腰部、下腹部或會陰部痠痛不適。

腹部檢查無異常。囑病人做下蹲動作,可見脫出的直腸。

直腸外脫垂診斷並不困難。患者蹲下做用力排便動作,即可見紅色球形腫塊突出肛門2~5釐米,有放射狀溝紋,指檢示其為兩層摺疊的黏膜,排便後自行縮回。完全脫垂的脫出腸段較長,呈橢圓形或寶塔狀,長約10釐米,有層層摺疊的環狀皺襞,兩層黏膜之間可觸及肌層,直腸指檢感肛管括約肌鬆弛無力可確診。

以上介紹了早期直腸脫垂有哪些症狀,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