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對糖尿病的作用

  1。大量補充纖維,影響鈣、鐵、鋅的吸收

  膳食纖維在延緩糖分和脂類吸收的同時,阻礙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這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大量進食膳食纖維,在補充膳食纖維的同時,應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合劑。

  2。大量補充纖維,使胃腸道“不堪重負”

  糖尿病患者胃排空往往延遲,甚至出現不同程度的胃輕癱。而膳食纖維又可延緩胃排空,從而使胃排空延遲加重,造成腹脹、早飽、消化不良等,甚至還可能影響下一餐的進食,特別是兒童和老年糖尿病患者。

  3。大量補充纖維,降低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膳食纖維特別是不溶解的粗纖維會使胃腸蠕動減緩,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能力減弱。加之一些糖尿病患者顧忌血糖波動而有意減少肉、蛋、奶等食物的攝取,這一正一負的疊加“效果”,使血漿蛋白質水平降低,長此以往,將出現蛋白質營養不良。

  4。大量補充纖維,可能發生低血糖反應

  水溶性膳食纖維在胃腸道中形成一種黏膜,不溶性纖維會吸附葡萄糖而減慢吸收。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內由低纖維膳食轉變為高纖維膳食,使含能量的營養素不能被及時吸收可能導致低血糖反應,對於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應注意。

  小編tips:正常人每天攝入膳食纖維30克左右,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每天40克左右,可以有效穩定血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