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慢性縮窄性心包炎?

  什麼是慢性縮窄性心包炎?慢性縮窄性心包炎是累及心包壁層及髒層的慢性炎症過程。引起心包纖維化及增厚,限制心臟的舒張活動,從而降低心臟功能。慢性縮窄性心包炎一旦確定診斷,應儘早手術治療[慢性縮窄性心包炎。術前應根據病人情況作好準備工作。如限制鈉鹽、適當應用利尿劑(速尿,雙氫克尿塞),維持水電解質平衡,加強營養,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小量輸血或血漿、結核性病人抗癆治療,以及適量排除胸水腹水等。

  慢性縮窄性心包炎病人呈慢性病容,面部浮腫,淺靜脈充盈,頸靜脈怒張。可觀察到friedreich徵。即頸靜脈搏動時表現為舒張早期凹陷。當縮窄嚴重影響右心室迴心血流量,吸氣時可觀察到頸靜脈怒張明顯(kussmaul徵)。如胸腔積液量多,肋間隙可增寬。半數病人心尖搏動減弱或消失,心界叩診正常或稍增大。有時在心臟收縮期間可觀察到心尖區及胸骨左側區域呈回縮改變,而在舒張早期呈快速外向運動。心率較快。

  約2/3的病人可聽到舒張早期第三心音,是由於舒張早期心室快速充盈所致。所有的病人都有腹部膨隆,肝臟腫大,腹水徵陽性。約10%的病人出現脾腫大。血壓正常或偏低,表現為收縮壓降低。靜脈壓升高,大小迴圈時間均延長。患者常有奇脈,為吸氣時脈搏減弱或者摸不清。血壓計測定,吸氣時收縮壓較呼氣時低10mmhg以上。有人認為上述變化是增厚的心包與膈肌粘連固定在一起,吸氣時膈肌下降牽拉心包,使張力增加並限制心臟充盈,因而使心臟排血量驟減,致使動脈收縮壓下降。

  心包普遍增厚,但不同的部分增厚的程度不一致,雙側心室表現及膈面心包增厚較為顯著。增厚的心包由纖維組織構成。鈣鹽的沉積可形成斑塊或條帶狀鈣化,也可形成完整的骨性外殼。早期心包腔可有積液,心外膜上附著一層很薄的纖維素或纖維組織。隨著病情進展,心包腔髒層之間逐漸發展為輕微粘連,緊密粘連,乃至緊密融合,後者在心包髒層之間無明顯分介面。增厚的心包可與膈肌、胸膜及縱隔結構粘連。早期縮窄性心包炎出現心外膜下心肌萎縮,晚期廣泛性萎縮,心室壁厚度明顯比正常薄。也可由於慢性炎症浸潤,發生局灶性心肌炎,造成部分心肌纖維化。少數情況下,在房室溝部位可出現環形狹窄。

  什麼是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透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慢性縮窄性心包炎有所瞭解同時希望對慢性縮窄性心包炎的治療提供一些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