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地唑胺 - 西藥

泰地唑胺,即磷酸泰地唑胺,西药名。常用制剂有片剂、注射剂等。为抗感染药。用于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耐甲氧西林菌株、甲氧西林敏感菌株)、各种链球菌属、粪肠球菌等革兰阳性细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皮肤、皮肤结构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磷酸泰地唑胺。

性狀

本品為片劑或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金黃色葡萄球菌(包括耐甲氧西林菌株、甲氧西林敏感菌株)、各種鏈球菌屬、糞腸球菌等革蘭陽性細菌引起的急性細菌性面板、面板結構的感染。

規格

1、片劑:200mg。2、注射劑(粉):2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或經1h靜脈滴注,一次200mg,1次/日,療程6天。注射劑須先用注射用水溶解後稀釋於0.9%氯化鈉注射液中。本品與含多價陽離子(如Ca2+、Mg2+)的液體不相容,包括林格注射液。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頭暈。2、和其他抗感染藥一樣,本品也能引起假膜性小腸結腸炎,重者甚至導致死亡。3、少見貧血、心悸、心動過速、眼疲勞、視物模糊、視力損害、玻璃體漂浮物、滴注部位反應、過敏反應、口腔白色念珠菌病、陰道白色念珠菌病、感覺減退、感覺異常、皮疹、痛癢、皮炎、潮紅、高血壓。4、本品還可引起白細胞減少、血清轉氨酶升高、中性粒細胞降低、血小板降低、血紅蛋白降低。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小於18歲兒童禁用。2、對中性粒細胞<1000×106/L者尚無使用經驗,建議換用其他藥物。3、腹瀉或血小板減少的患者慎用。4、肝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5、本品可分泌至乳汁中,哺乳期婦女慎用。如確需使用,應選擇停藥或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包括本品在內的所有抗生素均可導致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相關性腹瀉,如出現應立即停藥,並給予補液、補充電解質和蛋白質,嚴重者應給予甲硝唑或萬古黴素口服治療,必要時進行外科評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透過與細菌核糖體S0S亞單位結合,從而抑制蛋白質的合成。2、由於本品具有獨特的作用機制,與其他現在使用的抗感染藥發生交叉耐藥的可能性很低。

藥代動力學

1、吸收:本品空腹口服後約3h達血藥峰值,靜脈滴注在滴注結束時達血藥峰值。吸收良好,絕對生物利用度91%,食物對本品的吸收無明顯影響。2、分佈:本品的蛋白結合率為70%-90%。穩態分佈容積67-80L,本品可分佈至脂肪的間隙液中和骨骼肌中,其濃度與血藥濃度近似。3、代謝:迴圈中主要為原藥,未發現代謝產物本品在肝內不被代謝。4、排洩:主要隨糞便排洩(82%),少量隨尿液排洩(18%)。主要以泰地唑胺和泰地唑胺硫酸鹽排洩,僅少量為原藥(磷酸泰地唑胺)。

貯藏方法

貯於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