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炎可以走步鍛鍊嗎

滑膜炎是常見的一類骨科疾病,膝關節部位最為常見,該病的主要病因是膝關節扭傷和關節腔內的感染或者損傷,骨膜炎非常容易造成勞動力的喪失,該病容易反覆。

膝關節滑膜炎是一種無菌型炎症,是由於膝關節扭傷和多種關節內損傷而引起的。滑膜的功能異常會導致關節液無法正常生成和吸收,膝關節就會產生積液。滑膜的形態改變還會侵襲膝關節軟骨,不及時治療會導致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存在很大的致殘危機。發病原因有1.在青壯年人多因急性創傷和慢性損傷所致。急性外傷包括有:膝關節扭傷、半月板損傷、側副韌帶或交叉韌帶損傷,關節內積液或有時積血,表現為急性膝關節外傷性滑膜炎。2.老年人多發滑膜炎,主要是因軟骨退變與骨質增生產生的機械性生物化學性刺激,繼發滑膜水腫、滲出和積液等。3.有時也可因單純膝關節滑膜損傷或長期慢性膝關節勞損所致,可使膝關節逐漸出現腫脹和功能障礙,進而形成慢性膝關節滑膜炎。4.感染,其中常見的是滑膜結核感染,一般來講,滑膜內血管豐富,血液迴圈良好,對細菌抵抗力較強,但在感染結核菌的情況下,病情進展較緩慢,其症狀表現時好時壞。膝關節滑膜炎沒有年齡的限制,在任何年齡階段都會發生。對於年輕人來說,因有較大的運動量,運動中易因膝關節受到打擊、扭轉、運動過度發生腫脹、疼痛、活動困難、走路跛行,區域性面板溫度高、面板腫脹緊張或關節穿刺出血性液體等。

滑膜炎的病人在診療活動中,關節儘量不要活動,甚至可能制動,以達到減少滑膜液分泌的目的,康復期間,儘量配合康復科醫生進行功能鍛鍊,得了滑膜炎的病人走路一定要注意,不要速度太快,不要劇烈的奔跑,儘量不要下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