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的膽管變化

據日本學者報道,胰外膽管改變經常與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有關。相同的病理機制造成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的膽道和胰腺異常,並使肝臟和胰腺具有相同的組織病理學表現它可以對類固醇治療產生應答。

研究人員及其同事探討了與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相關的膽管變化。

研究人員對8例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進行平均4年的隨訪。利用生化指標和多項影象學檢查,檢測這些患者的胰外膽管變化等臨床特點。透過7例患者的活檢標本,檢測胰腺和肝臟的病理特點。

結果發現,全部患者均出現主胰管的瀰漫性或區域性狹窄。對胰腺的組織學檢查顯示了淋巴漿細胞浸潤與重度纖維化、腺細胞缺失。6例患者出現門區或肝內膽管狹窄等胰外膽管變化。2例患者在診斷時即具有膽管和胰腺異常,另4例患者在確診後出現膽管變化。

研究人員指出,全部7例肝臟活檢標本均具有門脈區淋巴漿細胞浸潤和纖維化。5例出現膽管變化的患者接受類固醇治療,其病理變化得到改善。

發作前多有暴飲暴食或膽道疾病史,常出現休克症狀如蒼白、冷汗,中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發熱。部分病例有上腹輕度壓痛晚期慢性胰腺炎因脂肪瀉可有營養不良的表現若急性發作,則可出現中至重度的上腹壓痛。

生活飲食規律,忌暴飲暴食,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等不良的精神刺激。

專家認為,胰外膽管改變經常與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有關。相同的病理機制造成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的膽道和胰腺異常,並使肝臟和胰腺具有相同的組織病理學表現它可以對類固醇治療產生應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