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眼也會引起視網膜脫落嗎

近視眼也會引起視網膜脫落嗎?在我國,視網膜脫離較為常見的致盲性眼疾之一。在各種眼疾中,原發性視網膜脫離的發病率約佔10%。而且,近年來隨著青少年近視眼患者的增多,青壯年視網膜脫離的發病比率也呈上升趨勢。

近視眼也會引起視網膜脫落。對於視網膜脫落的發病機理,視網膜脫離與許多因素有關,主要有:近視眼:近視眼易於產生玻璃體變性及後脫離。視網膜變性如格子樣變性、鋪路石樣變性等更可能在近視眼中見到。近視眼周邊視網膜的脆弱性,又有玻璃體視網膜牽引,很容易導致視網膜脫離。

無晶體眼:白內障手術伴有玻璃體併發症的人特別容易發生視網膜脫離。發生在白內障囊內摘除術後者可能與填補原晶體空間的玻璃體運動有關。玻璃體腔的大,增加了玻璃體擺動的空間,使其對視網膜的牽引力增強。

年齡:老年人玻璃體大多變性、液化,常伴有各種視網膜變性,因而容易發生視網膜脫離。

視網膜變性:有些視網膜變性,如格子樣變性、霜樣變性、鋪路石樣變性,特別容易形成視網膜裂孔。

外傷:在挫傷中,撞擊運動的瞬間可使眼球暫時變形,此時玻璃體基底部與球壁分開,容易產生視網膜鋸齒緣離斷。穿孔性外傷可直接造成視網膜脫離,而後期玻璃體增殖可導致牽引性網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