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的臨床表現及症狀

淋巴瘤是現今世界比較常見的腫瘤之一,淋巴是身體的免疫系統,他遍佈全身。淋巴瘤的發病原因與發病的機制尚不清楚。那麼淋巴瘤有哪些臨床表現和症狀呢?如何早發現早診斷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淋巴細胞既可以在它的出生地(胸腺、骨髓)惡變,也可以在它戰鬥的崗位上(淋巴結、脾臟、扁桃體及全身其他組織和器官的淋巴組織)惡變,因此臨床表現複雜多樣,用“千變萬化”來形容毫不誇張。

1. 淋巴瘤最典型的表現是淺表部位的淋巴結無痛性腫大,表面光滑,質地較韌,觸之如乒乓球感,或者鼻尖的硬度。以頸部和鎖骨上淋巴結腫大最常見,腋窩、腹股溝 淋巴結次之。也有患者以深部的淋巴結腫大為主要表現,比如縱隔、腹腔、盆腔淋巴結腫大,起病比較隱匿,發現時淋巴結腫大往往比較明顯。

2.腫大的淋巴結有可能對周圍的組織器官造成壓迫,並引起相應的症狀,如縱隔巨大淋巴結可壓迫上腔靜脈,導致血液迴流障礙,表現為面頸部腫脹、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盆腔、腹腔巨大淋巴結可壓迫胃腸道、輸尿管或者膽管等,造成腸梗阻、腎盂積水或者黃疸,並引起腹痛、腹脹。

3. 淋巴瘤也可以侵及淋巴系統以外的器官,表現為相應器官的受侵、破壞或壓迫、梗阻,如胃腸道淋巴瘤的表現如同胃癌、腸癌,可出現腹痛、胃腸道潰瘍、出血、梗 阻、壓迫等;面板淋巴瘤常誤診為銀屑病、溼疹、皮炎等;侵及顱腦,可致頭痛、視物模糊、言語障礙、意識不清、性格改變、癱瘓;侵及骨骼,可致骨痛、骨折; 侵及鼻咽部,可出現鼻塞、流涕、鼻出血等,類似於鼻咽癌的表現。

4.淋巴瘤是全身性的疾病,因此,除了上述區域性症狀,約半數患者還可出現發熱、盜汗、乏力、消瘦、食慾不振、皮疹、搔癢、貧血等全身症狀。

由 此可以看出,如果是淺表部位的淋巴結腫大為主要表現,有可能會提醒我們早發現,深部病灶往往長到比較大的時候才有症狀,因此很難早診斷。好在淋巴瘤的分期 並不像其他惡性腫瘤那樣重要,分期只是決定預後的多個因素之一,病理型別以及腫瘤細胞對化療方案是否敏感更加重要,因此,不必因為病情發現較晚就感到絕望 和懊惱。

透過上面的介紹,大家瞭解了淋巴瘤的臨床表現以及症狀,這對於大家來說是很有幫助的,他可以幫助你在日後的生活當中及時的發現病情,早發現早治療,以免耽誤病情,給你的身體到來更大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