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切除了還會長癌嗎

前列腺癌早期常無症狀,隨著腫瘤的發展,前列腺癌引起的症狀可概括為兩大類:壓迫症狀。逐漸增大的前列腺腺體壓迫尿道可引起進行性排尿困難,表現為尿線細、射程短、尿流緩慢、尿流中斷、尿後滴瀝、排尿不盡、排尿費力,此外,還有尿頻、尿急、夜尿增多、甚至尿失禁。

腫瘤壓迫直腸可引起大便困難或腸梗阻,也可壓迫輸精管引起射精缺乏,壓迫神經引起會陰部疼痛,並可向坐骨神經放射。轉移症狀。前列腺癌可侵及膀胱、精囊、血管神經束,引起血尿、血精、陽痿。

盆腔淋巴結轉移可引起雙下肢水腫。原發癌愈大,盆腔淋巴結轉移率愈高。淋巴結轉移最早發生於閉孔及腹下淋巴結群,進而達髂外、髂總、骶前淋巴結群。如盆腔淋巴結有轉移,則主動脈旁淋巴結亦多有轉移。老李幾年前在醫院做了前列腺切除手術,可最近單位體檢,卻發現他得了前列腺癌,他覺得很奇怪,既然前列腺已經切除了,為什麼還會得前列腺癌呢p>

許多患者會有同樣的困惑和不解。其實,主要是對這兩種病的情況不太瞭解。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癌都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見病,兩者的症狀都可能以尿頻、尿線細、排尿困難為主,在症狀上沒有特異性,都發生在前列腺上。

前列腺在解剖上分為三區,這兩種疾病發生在前列腺不同的區,前列腺肥大多數發生在移行區,而前列腺癌多數發生在前列腺的周圍區,移行區很少發生前列腺癌。兩種疾病的病因,治療措施並不一樣。前列腺肥大做手術,無論是開放手術還是經尿道前列腺手術,切除的都是位於移行區部位增生的腺體,對外周包膜下的腺體卻未動。因為外周區仍然保留著,手術過後也會有發生前列腺癌的可能。

因此,前列腺肥大患者對前列腺癌潛伏的隱患不可忽視。為了防止癌變的發生,在做前列腺肥大的手術前,先要排除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在手術後,不能認為排尿通暢了就萬事大吉,仍要定期到醫院進行必要的檢查,例如經直腸前列腺指檢、血清前列腺異抗原檢查等,以便對前列腺癌早發現、早確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