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會引起急性胰腺炎嗎

現今社會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唄急性胰腺炎所困擾。其中高脂血症就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之一,接下來就跟著小編一起來具體瞭解一下吧!

高脂血症可促發或引發胰腺炎。

高脂血症併發胰腺炎的機理尚不十分清楚。可能為:1、血液粘稠度增加,導致胰迴圈障礙,胰缺氧。

2、胰血管被凝聚的脂肪栓塞,胰缺血壞死。

3、胰腺被脂肪浸潤。

4、甘油三酯被脂肪酶分解,形成有毒性的遊離脂肪酸,破壞小血管壁和促進微血栓的形成等有關。

易引發急性胰腺炎。引起高脂血症的因素很多,除遺傳與飲食外,酒精、妊娠、口服避孕藥,長期應用雌激素和維生素A等均可引起,應予注意。

發作前多有暴飲暴食或膽道疾病史,常出現休克症狀如蒼白、冷汗,中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發熱。部分病例有上腹輕度壓痛晚期慢性胰腺炎因脂肪瀉可有營養不良的表現若急性發作,則可出現中至重度的上腹壓痛。

生活飲食規律,忌暴飲暴食,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等不良的精神刺激。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尤為兇險,發病急劇,死亡率高。

透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對於高脂血症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知識都有所瞭解了吧。清楚了原因我們才能夠在平日裡多加預防,以免被急性胰腺炎纏上。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