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鈣化灶是癌症嗎

甲狀腺結節鈣化不是癌症,這個雖有癌症風險,但不等同於癌症,一般來說甲狀腺結節鈣化的只能表明此處甲狀腺細胞壞死,但是會伴隨癌變傾向,可根據甲狀腺鈣化的粗大和細微來進行判斷,不過不要擔心甲狀腺結節鈣化經臨床證明癌症的可能性並不大。

近年來,因為各類要素的影響。發病率也是不時增高。關於甲狀腺結節鈣化這個麻煩,想必都很關懷,甲狀腺結節的發病率以女性為主,得甲狀腺結節會影響女性的內分泌,招致女性內分泌平衡。

甲狀腺鈣化可發生於惡性結節,也可發生於良性結節,惡性結節發生鈣化機率更高,前者為26%-54%,後者為8%-32%。微鈣化通常被認為是診斷甲狀腺癌最可靠的指標,基本上可反映病理學中的“砂粒體”。砂粒體是甲狀腺乳頭狀癌的特徵性表現,砂粒體也可出現於甲狀腺濾泡狀癌、結節性甲狀腺腫、濾泡狀腺瘤、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等。超聲顯示微鈣化對甲狀腺癌診斷的特異性、陽性預測值、敏感性分別為85%~94%、69%~71,36%~59%。

周邊鈣化、粗鈣化、孤立鈣化,通常被認為是診斷甲狀腺良性腫瘤的指標,多見於甲狀腺腺瘤、結節性甲狀腺腫等良性疾病中,但是,上述三者也可發生於惡性結節,許多病人擔心良性結節會演變成甲狀腺癌,造成了甲狀腺結節的“過度診斷”與“過度治療”的問題,導致甲狀腺結節的手術量日益攀升。據最新的研究表明:甲狀腺腺瘤樣結節與甲狀腺乳頭狀癌在遺傳進化上完全不相關。這也就意味著,良性甲狀腺結節幾乎沒有癌變的可能性。

甲狀腺結節分多發性和單發性,一般來說多發性甲狀腺結節多是良性,單發的甲狀腺結節惡變的可能相對來說會大些。但兒童期出現的結節50%為惡性,發病於青年男性的當個結節,也應警惕惡性的可能,如果新生結節或原有的結節在短期內迅速增大,應懷疑惡性病變。高速懷疑惡性疾病者宜儘早治療。多數的甲狀腺結節為良性疾病,藥物治療和定期超聲隨訪即可,小部分的惡性腫瘤則需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