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需要手術嗎

腰椎間盤突出並非都是需要做手術的,如果患者的情況比較嚴重,那麼是需要做手術醫治的,如果患者的病情輕,那麼可以採取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的方式,儘量避免久坐超過40分鐘,還需要注意勞逸結合,聽醫生的意見,嚴重的話一定要配合手術來治療。

坐在辦公室內,吹著冷氣,對著電腦,這樣的工作環境當然令人羨慕。只是最安全的地方往往埋藏危險,日積月累的白領工作,常常換來的卻是腰椎間盤突出。可以說,腰椎間盤突出年輕化趨勢,白領是容易出現的。那麼,腰椎間盤突出需要手術嗎?
對於腰椎間盤突出是否有手術,目前確實存在爭議。不同醫院、不同醫生的判斷標準也有一定區別。當然總結下來,不外乎兩個標準:
1、腰椎間盤突出帶來的疼痛,是否持續一段較長時間,嚴重影響患者日常工作生活,且使用普通藥物無法緩解疼痛。
2、患者下肢是否有越來越乏力的感覺,甚至出現便秘或大小便失禁等狀況。
一般來說,出現上述兩類情況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還是接受手術治療比較合適。至於初發患者而言,張忠民教授認為可以採取保守治療,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1、藥物治療
使用服藥、塗藥、薰藥、敷藥等藥物治療,透過血液將藥物輸送到病變處治療。這種方式適合早期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因為當疾病發展到中後期時,藥物很難到達更多的病灶部位,無法解決區域性無菌性炎症、粘連等問題。
2、物理治療
使用推拿、牽引、針灸、照神燈等方式,透過物理性質鬆開粘連軟組織或受壓迫其它組織,起到緩解腰椎間盤突出症狀。相比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無論早期、中期,都能直到明顯的緩解疼痛效果,是保守治療的第一選擇。
腰椎間盤突出注意事項
1、保守治療的原理,是消除腰椎間盤突出疼痛,觀察是否有加重情況。
2、手術治療的原理,是消除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3、在病發早期,可以藉助人體調節能力,給予充足休息恢復。
4、患者注意休息,儘量避免久坐超過40分鐘。
5、不隨意嘗試民間的按摩正骨,防止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