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小孩為什麼會斜頸

參考答案:斜頸在臨床上不算是少見的疾病,在一千個新生兒中,約有五.八個小寶寶被發現因斜頸而來求診。

一般小孩子剛出生時很少看得出有沒有斜頸,大多數是在約十天左右,發現頸部胸鎖乳突肌的下半部有一個小腫塊,腫塊摸起來沒有觸痛的感覺,不過當你扭動小孩子的脖子,肌肉受到拉扯,小孩子會大聲哭鬧。

慢慢的腫塊在四至六個月會消失,但此時胸鎖乳突肌的短縮已形成,斜頸的外觀則更加明顯。

斜頸會造成臉部不對稱的發育,通常大約要三個月大以後才看得出來。

肌肉短縮愈厲害,臉部不對稱就愈明顯,短縮的那一側臉比較小。

但是也有一些小朋友都好幾歲之後,才會發現外觀有明顯的異常。

造成斜頸症的病因有很多,大略可歸納為四大類:1、骨發性斜頸:乃是由枕骨、第一頸椎、第二頸椎的骨骼或它們之間的關節發育不正常引起。

2、肌發性斜頸:由於胸鎖乳突肌攣縮引起。

3、面板性斜頸:由於頸部面板寬厚,如蹼狀而引起。

4、神經性斜頸:由於腦部或脊腫瘤造成痙攣而引起。

其中以肌發性斜頸,發生率最高。

一邊的胸鎖乳突肌攣縮形成拉力,而使頭頂傾向患側,下巴傾向對側,是肌發性斜頸發生的機轉。

但造成胸鎖乳突肌攣縮的真正原因至今尚未被確認,而依據新生兒病理切片的發現可揣測,肌肉發生纖維化早在出生前就已進行,進而造成胎位不正及生產困難。

依據文獻統計,這些肌發性斜頸的患者中百分之四十二有生產過程不順利的病史。

因此,呼籲大家對於臀位生產或須用吸引器、產鉗生產的嬰兒提高警覺,注意是否有下面敘述的症狀而及早就醫。

1、患有斜頸症的嬰孩,由於肌肉不對稱的拉力會有頭老是歪向一側,睡覺時頭老是惻向同一邊,趴睡老是以同一側臉頰貼在床上的習慣。

而在六個月以內的嬰孩,肌肉腫塊可能明顯而且可以在外表看到或摸到。

由於嬰孩老是以固定側貼床而眠,因此,臉部的發育就會發生不對稱而顯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