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的預防事項是什麼呢?

  我們每個人都不想得病,尤其是鼻炎,因為很多的患者在治療之後並沒有完全治好,時好時壞,總是反覆發作。鼻炎的出現必然對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影響,這種疾病發生時,我們應該注意些調理方法有效地進行防禦,避免病情加重,合理的進行治療,而且也要注意一些預防方法,那麼鼻炎的預防事項是什麼呢?希望大家有所瞭解。

  前者系由呼吸道病毒感染而來,後者多由前者治療不及時。不徹底或慢性理化因素刺激、用藥不當所致。因此,急慢性鼻炎的預防,也有不同之處。

  預防急性鼻炎要加強鍛鍊提高免疫力

  首先避免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的各種因素:如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受涼、飲酒、吸菸等;這是因為,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時,鼻粘膜調節功能差,防禦功能低下,病毒乘虛入侵導致發病。中醫多認為是風寒之邪入侵體內所致。

  其次,要堅持體育鍛煉,增強身體抵抗力:如晨跑、冷水浴或冷水洗臉等運動,可增強體質,提高人體對寒冷的耐受力,提高人體對不良條件的適應能力,並積極治療上呼吸道疾病及全身其他慢性疾患。

  另外,可用中草藥預防:受涼後,可及早服用生薑紅糖水以驅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間可服用荊芥、防風、板藍根、生甘草等配成的中藥,以減少發病機會。如遇感冒流行期,外出須帶口罩,避免公眾集會,儘量少去公共場所,對發病者作好隔離工作。對汙染的室內,可以用白醋燻蒸空氣消毒。

  預防慢性鼻炎記住“五不要”

  預防慢性鼻炎的發生,重點是做好對急性鼻炎的治療。急性鼻炎如治療不及時或不徹底往往轉變為慢性鼻炎,包括過敏性鼻炎、副鼻竇炎、萎縮性鼻炎等。得了慢性鼻炎應及早到正規醫院進行科學治療,同時在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冷熱交替不劇烈

  不要長時間呆在過冷的空調房,進出空調房防止冷熱交替劇烈引起感冒。

  2、冰涼飲料少飲

  炎熱的夏季,一看見“透心涼”的飲料,就想抓起一飲而盡。殊不知卻會給鼻炎可乘之機。因此要注意食用方法且不宜過量食用。

  3、刺激食物少食

  炸辣、醃漬、燒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醃漬物、咖哩等。

  4、游泳防止鼻感染

  夏季鼻炎患者游泳時要注意水進入鼻腔而感染。所以凡頭部入水前應先深吸氣,入水後用鼻呼氣。凡頭部不浸水游泳,均應用口吸氣,用鼻呼氣。出水以後,如果鼻內有水,不宜用力擤出,可在地上作跳躍運動,同時用鼻作短促呼氣以便將水噴出。

  5、鼻塞不可強擤鼻

  鼻塞時不可強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細血管破裂而發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帶菌黏液逆入鼻咽部併發中耳炎。

  我們平時要注意自己的身體鍛鍊,避免過度勞累,多注意休息,避免感冒,而且也要注意積極鍛鍊。對於患者來說,科學進行治療,不要盲目的治療,病情嚴重,造成很多的其他危害,患者需要注意一些保健方法,有效的擺脫這種疾病的威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