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鼻竇炎是怎麼回事

鼻竇炎,耳鼻喉科疾病的一種。隨著全國工業水平的提高,我們的生活環境也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工業汙染、廢氣排放都導致我們呼吸的空氣越發差,我們的鼻子就成了最大的受害者,鼻竇炎患者人群也就隨之加劇。為幫助大家更好的瞭解預防鼻竇炎,今天我們來詳細講解關於化膿性鼻竇炎問題。

化膿性鼻竇炎的病因如下:

多因急性化膿性鼻竇炎未得到及時合理地治療遷延而致。其它病因與急性化膿性鼻竇炎相似,感染、變應性鼻炎和鼻竇引流障礙是其主要原因。牙源性上頜竇炎可慢性起病。慢性化膿性鼻竇炎的致病菌大多數是混合感染,近年來以流感桿菌、變形桿菌和鏈球菌多見。

化膿性鼻竇炎的病理表現如下:慢性化膿性鼻竇炎的病理變化,無論從肉眼觀察或顯微鏡檢查,其差異很大,各家分型也不一致,常分為水腫、息肉、浸潤、纖維、囊腫等病理改變,實際上常混合存在,其中以水腫或息肉多見。竇壁骨質可增生變厚,也可疏和吸收。

化膿性鼻竇炎的常見症狀如下:

1、膿涕多:鼻涕多為膿性或粘膿性,黃色或黃綠色,量多少不定,多流向咽喉部,單側有臭味者,多見於牙源性上頜竇炎。

2、鼻塞:輕重不等,多因鼻粘膜充血腫脹和分泌物增多所致,鼻塞常可致暫時性嗅覺障礙。

3、頭痛:慢性化膿性鼻竇炎一般地明顯區域性疼痛或頭痛。如有頭痛,常表現為鈍痛或頭部沉重感,白天重,夜間輕。前組鼻竇炎多表現前額部和鼻根部脹痛或悶痛,後組鼻竇炎的頭痛在頭頂部、顳部或後枕部。患牙源性上頜竇炎時,常伴有同側上列牙痛。

4、其他:由於膿涕流入咽部和長期用口呼吸,常伴有慢性咽炎症狀,如痰多、異物感或咽乾痛等。若影響咽鼓管,也可有耳鳴、耳聾等症狀。

以上就是專家對於化膿性鼻竇炎的一些講解,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生活上我們也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鼻子以及呼吸道,出門時儘量戴口罩。在出門回家後也應該及時清洗自己的臉部,保持乾淨以防鼻竇炎侵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