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的症狀表現防治注意要點

肝火旺是中醫學中的肝症,夏季出現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乾、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都是肝火旺的症狀表現。肝火旺雖不是大病,然而肝火旺的症狀同樣會造成身體眾多不適,為了肝臟健康,清肝火調理肝火旺很必要。

那麼,肝火最早從哪反應出來呢?眼睛。眼睛是什麼情況呢?是眼睛發紅,有的人還會腫,有的人再重一點的會疼,總之會不舒服。肝火旺的時候,除了眼睛紅、腫、疼以外,還會煩躁,容易發火。有的時候會感覺肋骨這個地方串著疼,還有的時候覺得嘴裡面發苦。他也會告訴你會覺得這兩天口渴,大便乾燥,這是肝火旺。

那麼,肝臟虛火又有什麼症狀呢?虛火是陰虛火旺導致的上火,跟肝臟實火有區別,不是眼睛紅腫疼,而是澀,眼睛發澀不舒服。有的人會覺得眼睛裡面像有沙子似的,白天還好,一到下午或晚上,尤其一累了以後更澀。澀到什麼程度?有的人恨不得用一根棍把眼皮撐起來。澀不是模糊,如果眼睛模糊,那又是肝臟的另一種功能失調了,叫肝血虛。對於這樣的虛火,除了眼睛不舒服以外,同時還伴有什麼症狀?和心火的虛火有很相似的地方,就是手腳心發熱,心裡也會煩躁。晚上有的時候會出汗,尤其是後半夜睡著的時候出汗。

如果出現肝火旺的症狀應戒菸限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品外,平時注意適量多吃清肝瀉熱的食物,調理肝火旺的食物有苦瓜、苦菜、綠豆、綠豆芽、西紅柿、黃豆芽、白菜、包心菜、金針菜、油菜、芹菜、絲瓜、李子、青梅、山楂及柑橘等,紅蘿蔔、竹蔗加雪梨煲水飲,豬膽綠豆粉,菊花粥對洩肝火都是非常有益的。

除了飲食方面,肝火旺怎麼調理?我自己一直是喝養肝茶,茶療比食物的效果好,而且效果穩定,不像食物那樣弄起來麻煩,平時只需泡茶喝就可以,很方便,洩肝火很快。中醫養肝茶調理肝火旺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養肝茶不僅可以有效洩肝火,而且可以利尿保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