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為什麼會那麼難治呢

  當今社會物質比較豐富,科技比較發達,可以說是最適合人類生存的了。可是在這些光鮮的背後卻隱藏著無數的疾病,他們在無時無刻威脅這人們的生命,淋巴瘤就是這眾多的疾病中的一種,淋巴瘤是很難治的。這是為什麼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淋巴瘤是一組高度異質性的腫瘤性疾病,由於克隆性增殖的淋巴細胞功能的不同,且在人體內分佈廣泛,可以累及體內任何一個器官,因此它表現出多種形態特徵、免疫表型、生物學行為、臨床表現、不同的治療反應和預後,部分患者治療難度較大,對治療反應差,稱為“難治性淋巴瘤”,這些淋巴瘤的難治原因分析如下:

(一)直接致病病因尚不清楚

  迄今為止,對於直接導致淋巴瘤發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目前認為可能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1)機體免疫缺陷,EB病毒是其中重要的協同作用因子;2)除HIV以外的多種病毒或細菌感染,如HTLV、EBV、HCV、HP等;3)家族史;4)輸血帶來的危險;5)殺蟲劑、除草劑等接觸史;6)遺傳的易感性等。

(二)難以及時明確診斷

  由於淋巴瘤患者惡性起源的淋巴細胞發生增生的淋巴組織不同,或者由於所侵犯的臟器不同,其臨床表現十分多樣,即使是同一部位或臟器受累的不同患者之間也會有明顯差異,這給早期明確診斷帶來困難,從而導致延誤採取相應的有效治療。本病的確診有賴於組織學活檢,包括免疫組化檢查、分子細胞遺傳學檢查等,單靠臨床的判斷很難作出肯定的診斷。不少正常健康人也可在頸部或腹股溝部位觸及某些淋巴結,腫大的淋巴結亦可常見於細菌、結核或原蟲的感染以及某些病毒的感染。 此外,診斷時,還需要與淋巴結轉移癌相鑑別。在進行病理檢查時,避免取腹股溝部位的淋巴結,切除腫大的淋巴結要儘量完整,小心固定,不能擠壓,這些都在一 定程度上增加了明確診斷的難度。值得注意的是,淋巴結或結外淋巴組織的組織學診斷也常有困難,對於疑難病例,有時需要由臨床醫師和病理學家共同進行討論,可能有助於提高確診率。

(三)準確病理分型較難

  淋巴瘤是一組異質性疾病,它包括多種形態特徵、免疫表型、生物學規律、發病速度和治療反應各不相同的型別,因此,在診斷淋巴瘤之時,明確該病例屬於哪一型別以及明確的分型十分重要,這樣才有利於臨床醫師得以較好地判斷預後及制定正確治療方案。但是由於本病的多樣性,分型頗為複雜,即使有經驗的病理學家也認為,該病的誤診率可達25%。目前臨床常用的分類方法有:1)20世紀80年代國際上根據組織細胞形態學和預後關係提出的“僅供 臨床使用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工作分型”,簡稱“工作分型(working formulation)――WF分型”;2)20世紀90年代提出的“修訂的歐美淋巴瘤分類(Revised European-American Lymphoma Classification)”,簡稱“REAL分類”;3)1998年WHO對淋巴瘤分型的新方案。長期以來,NHL的命名和分型始終處在不斷的修改和完善過程中,儘管目前各類方法均以免疫學和形態學為基礎,免疫組化、細胞化學和最新的細胞遺傳學、分子生物學及基因型檢測等手段增加了診斷的精確性,但是否能完善地提示預後、指導治療尚有待進一步研究努力。

 (四)有效治療手段的匱乏

  除極少數侷限性低度惡性淋巴瘤病例可採用區域性放療治癒外,絕大部分NHL患者由於確診時已有血行擴散、結外淋巴組織侵犯,常表現為全身疾患。而採取包括化療、放療等在內的綜合治療,對於許多NHL患者儘管可以達到緩解,但最終仍然無法達到治癒的根本目標。除此之外,在治療過程中,也經常會出現由於各種原因導致治療的不規範、不完全,最後 都有可能引起疾病的復發或惡化,而後採取的補救治療的療效也是十分有限的。

  透過上面的介紹,想必現在大家知道淋巴瘤為什麼難治了吧,既然淋巴瘤這麼難治,我們就要在生活中積極的來預防淋巴瘤的發生,爭取降低淋巴瘤的發病率,大家要從自身出發多鍛鍊身體,提高自己的免疫力,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